美國不滿歐盟農業貿易障礙

  美國駐WTO代表近日表示,歐盟貿易政策持續阻礙美國農產品出口,同時亦批評歐盟用非關稅貿易障礙(Non-Tariff Barriers, NTB)阻擋美國的基因改造作物、化學品和葡萄酒。

  美國和歐盟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關係,雙方每年貨品和服務貿易規模達一兆美元。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美國對歐盟貨品貿易逆差為1,463億美元,較前一年下降5.9%。

  根據WTO最新貿易政策報告,2016年歐盟農產品平均進口關稅為14.1%,略低於2014年的14.4%。在近日WTO歐盟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美國駐WTO副代表威爾遜(Christopher Wilson)表示,歐盟對農業產品課徵高關稅對美業者造成顯著障礙,使美國農產品在歐盟市場難以獲得成功。

  在NTB方面,美國批評歐盟用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限制使用激素生產的美國肉類、複製動物和基因改造作物。此外,美國對於歐盟擬禁用多項殺蟲劑,並將殺蟲劑列為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也表達強烈不滿。威爾遜指出,部分歐盟的SPS措施連歐盟本身機構的科學觀點也不支持,僅以會對人類、動物或環境造成風險為由,就斷然禁止。由於歐盟在全球貿易體系中具重要地位,美方擔心此種未奠基在科學客觀風險評估之貿易限制措施將持續增加。

  另有關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長期以來香檳和帕馬森起司等區域產品的地理標示一直是美歐爭議焦點。由於美國商標保護制度與歐盟地理標示制度有很大不同,政策制定者為協調這二個制度已努力多年。美國強調,歐盟在其貿易協定中自動保護歐盟的地理標示,卻未兼顧國際商標權。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