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政策檢討,英國脫歐談判成焦點

  WTO貿易政策檢討機制(Trade Policy Review Mechanism, TPRM)之目的,為透過同儕檢視提高各國貿易政策透明度。2017年歐盟貿易政策檢討會議安排於7月5、7日舉行,部分WTO會員就目前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度與細節提問。

  哥倫比亞、新加坡、澳洲、俄羅斯和日本等國要求歐盟澄清如何處理關稅稅率修正和反傾銷規定、農業補貼及進口配額制度等議題。

  新加坡表示,英國退出歐盟的不確定性對其他WTO會員產生重大影響,歐盟應確保英國脫歐後與其他WTO會員的貿易關係不變。澳洲指出英國脫歐可能改變歐盟在WTO的承諾表,影響其他會員權利。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副署長柯爾特(Joost Korte)向WTO會員保證,英國在正式完成退出歐盟之前,將繼續履行歐盟成員國所有權利和義務。此外,柯爾特呼籲各國「努力與協調」,強化WTO多邊體系,因為現行貿易規則與全球實際情況已逐漸脫節。WTO審議功能也令人擔憂,例如最近總理事會投資便捷化會議、國內規章和電子商務,都基於程序及「不合理的理由」而陷入僵局。

  柯爾特補充:「WTO的例常工作也未盡效率。」他指出,通知義務履行情況不佳及缺乏透明度是會員兩大主要缺失。

【由吳柏寬綜合報導,取材自WTO網站,2017年7月5日、7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