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情勢分析:部分開發中國家願透過WTO電子商務談判縮短數位差距

發展動態

阿根廷、奈及利亞和巴基斯坦表態支持在今(2017)年WTO部長會議上啟動電子商務談判,其認為新規則將縮減開發中國家的數位差距,成為促進經濟成長的工具。

擔任第11屆部長會議主席的阿根廷外長馬科拉(Susana Malcorra)在出席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舉辦之電子商務活動時表示,WTO已經準備好迎接電子商務時代,否則會員將會失去縮短貧富差距的機會。現存的1998年電子商務規範有限,會員理應同意新規範以因應電子商務的新發展,也會決定如何處理全球化、自由公平貿易與WTO的未來。

奈及利亞貿易發展部長表示,奈國政府正大膽推動一項數位科技結構調整計畫,其貿易政策意在減少數位差距,並使微型企業和中小企業受益。巴基斯坦商務部長希望舉辦以數位貿易為主之前瞻性貿易會議,WTO會員必須確保WTO規則涵蓋電子商務規則,使開發中國家對於得以依循,並基此管理目前由亞馬遜、eBay和阿里巴巴等五大業者支配之電子商務市場。阿根廷、奈及利亞和巴基斯坦組成之「電子商務發展之友聯盟(Friends for E-commerce for Development)」意味著即將開始行動,亦即各國可依據國際貿易規則促進全面性電子商務規範架構。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三國已表態支持啟動電子商務談判,但絕大多數非洲國家在WTO會員同意處理杜哈回合核心議題前,仍會堅持其反對立場。

【主要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426日】

重點評析

數位技術正改變著全球經濟,這種轉變為促進包容性經濟成長提供了新機遇,包括聯繫農村與城市經濟、為內陸國家開闢新的貿易途徑、促進婦女和微型企業參與正式經濟、使微中小型企業得以接觸全球消費者;並推動以前認為在技術上不可行的跨境服務貿易。然而,實現數位經濟之全部效益巴面臨著挑戰,這些障礙包括數位限制措施日益普遍、基礎設施和關聯性不足、無法充分近用技術。

部分開發中國家體會到電子商務是當今企業的新體現,即使在開發中國家的企業也同樣如此。企業和消費者間的電子商務正迅速擴大,特別是發生在亞洲、拉丁美洲、非洲和中東地區。

電子商務可用來支持發展,使消費者和企業間的互動更容易。電子商務為開發中國家企業,特別是微中小企業,開闢了新機遇,降低經營成本,使其能夠進入更多市場。在過去幾年裡,消費者經驗由於電子商務而有所改變,無論是在媒體和娛樂領域、航空和旅遊,甚至是包車。在企業之間,數位連結使經營和供應鏈更具效率,所產生的數據也可在其商業模式中進行最佳化和創新。這一切均展現了,電子商務促進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和發展的巨大潛力。

因此,汶萊、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香港、中國大陸、以色列、馬來西亞、墨西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巴拿馬、卡達、塞席爾、新加坡和土耳其在20172月提交「電子商務與發展」(JOB/GC/117, JOB/CTG/5 JOB/SERV/249, JOB/IP/22 JOB/DEV/43)文件,開始討論並確定與開發中國家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提出潛在的討論領域包括(1)貿易便捷化和電子商務、(2)縮小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差距、(3)近用支付解決方案,以及(4)線上安全等四類。

但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象牙海岸、歐盟、韓國、墨西哥、蒙特內哥羅、巴拉圭、新加坡和土耳其在20171月提出「貿易政策、WTO和數位經濟」(JOB/GC/116, JOB/CTG/4 JOB/SERV/248, JOB/IP/21 JOB/DEV/42)文件,主張WTO會員應在電子商務工作計畫下因應挑戰,將電子商務相關之所有與貿易有關的元素列出暫定清單,做為討論起點。其中27項元素可分為(1)監管架構、(2)開放市場、(3)推動電子商務發展初步行動以及(4)多邊貿易制度透明度等四類。

中國大陸表示現階段WTO電子商務討論應以現有任務為基礎,維護發展層面,注重會員共同利益的領域,體現多邊貿易體系的包容性。討論不應涉及市場進入問題,而是應把重點放在網際網路促進和便捷化貨品跨境貿易,以及直接支持貨品貿易的相關服務,如付款和物流服務等。巴西表示支持第9屆部長會議決定,以成員為依據執行工作計畫,並表示電子商務工作方案沒有任何談判任務。厄瓜多爾表示支持電子商務工作方案,支持巴西看法;玻利維亞也贊同巴西聲明。印度則指出電子商務工作方案包括審查所有與電子商務有關的貿易相關問題,但沒有包括談判任務。

由此可見,電子商務議題是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所共同關注的議題,但雙方由於電子商務發展程度不同,所關注的重點有所區隔。我國適時提出舉行電子商務專題討論會,並獲得服務貿易理事會的支持,可望進一步釐清問題和立場,以利後續推動事宜。(靖心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