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屏東女中(2017/7/5)

2017高中校園講座來到第四場,此次前往熱情的國境之南「屏東女中」,由本中心李淳副執行長以「川普時代全球經貿變局及挑戰」為題進行演講。一開場李副執行長明確指出,欲談川普經貿政策,須先瞭解臺灣的經濟體質與貿易實力為何,進而用不同的角度認識我國擁有什麼,才能利用優勢把臺灣與世界鏈結。因臺灣是海島型國家,國際貿易為我國的經濟命脈,故從最基本的貿易之概念與同學介紹,舉日常生活之購買商品之行為都可稱為之小型貿易,更廣義的擴及國與國之間的區域貿易。

 

緊接著提到臺灣的商業發展現況,首以臺灣外人投資之實際案例與同學分享,以中嘉為例,此公司為外資網路系統商,交易買賣經歷十年都無疾而終,當中固有政治原因,但主因為臺灣有時是以輿論和民粹主義在影響企業的決策、社會的運作,李淳副執行長提醒同學必須要有自主判斷和思考的能力,而別被媒體和輿論左右對議題的想法!

 

次以分享全球製造業紛紛移至東協國家設廠之故事,近年來,因人力、土地成本提高,品牌研發國家漸漸以技術密集為導向,把製造與生產之業務移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由“Made in ” 已轉變成“Made by ”,不同產業、不同企業之角色定位也將被重新定義,故臺灣必須清楚自己的定位,李淳副執行長也舉例美國是臺灣的第二大出口市場,也說明臺灣利用比較利益原則在零組件的出口,應該利用優勢打入全球之價值供應鏈。

 

講座後半的重點為川普新政下,會如何影響全球經貿佈局。李副執行長說明川普的政策方向為「美國優先」,更提到臺灣經濟易受中、美國際關係之影響,又因全球化之影響,故臺灣目前應該把新南向政策落實,將部分重心由中國大陸移至東協國家,降低對中國大陸之貿易依存度,如此一來,因中美利益交換關係,而產生之不確定風險對臺灣的影響才可減到最低。最後,李淳副執行長向屏東女中的同學們介紹本中心的網站,期許同學往後若有經貿相關問題,皆可利用此平台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