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家私部門基礎設施投資下降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私部門參與基礎設施投資〉(Private Participation in Infrastructure, PPI)報告指出,2016年開發中國家私部門投資基礎設施計畫比例急遽下降,較2015年驟降37%,前述情況以土耳其、印度和巴西三國最為嚴重。

  近年來私部門在基礎設施投資的金額占整體投資逾二分之一,但2016年私部門投資金額大幅下滑;以土耳其為例,由於三個超大型計畫在2015年完成,基礎設施私人投資降幅為8%。

  開發中國家基礎設施的投資潛力無窮,但僅有少數計畫吸引到私部門投資。在世界銀行研究的135個開發中國家基礎設施計畫中,僅有幾十個國家獲得較多私部門投資。各地區和行業尚未被開發的龐大投資潛能,體現在東亞地區與再生能源之上;如東亞地區私部門投資承諾額上升43%,再生能源行業亦出現等幅上升的情形,皆是2016年低迷不振投資情勢下的兩個亮點。研究指出,2016年再生能源投資承諾金額持續上升,占私部門投資計畫的88%,大多集中在水力發電、太陽能和陸上風力發電技術。此外,相較於交通和水行業的投資金額下降,能源計畫的私部門投資整體上升,較2015年同期增加11%。投資目的地以中國大陸和印尼為主,2016年前者的投資承諾金額達114億美元,較過去5年平均上升75%;後者則增至69億美元。以投資來源地區而言,則是以亞太地區為主,特別是來自日本和中國大陸的雙邊投資呈現上升的趨勢;但多邊開發銀行的投資金額則持平,約占所有計畫的13%。

  另一方面,雖然2016年低收入國家的基礎設施私部門投資金額超過2015年的水準,但仍低於過去5年的平均。世界銀行表示,將更積極與開發中夥伴合作,降低投資環境風險,協助各國擴大吸引和增加私部門投資。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