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俄羅斯首度提交WTO政府採購協定承諾清單

  俄羅斯首度提交參與WTO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簡稱GPA)承諾清單,並表示將開放三分之一的地方政府採購市場。GPA成員敦促俄羅斯減少承諾清單的例外項目,擴大商品、服務和政府機關的涵蓋範圍,並降低招標金額的門檻。
  根據WTO最新統計,倘俄羅斯成功加入GPA後,將開啟大約價值900億美元的俄羅斯政府採購市場。GPA是在WTO體制下的複邊協定,其市場開放之措施僅於GPA成員間適用。
  GPA成員於本(2017)年6月21日召開的WTO政府採購協定委員會議上要求俄羅斯說明其政府採購制度如何運作。目前俄羅斯的政府採購政策分為三類:1.聯邦及市政府採購;2.軍事採購;3.其他法人的採購,例如國營企業、受管制事業、獨占事業及公用事業公司等。
  根據2016年WTO貿易政策報告,俄羅斯約有25萬個招標單位依據其2013年聯邦與市政府採購法辦理採購案件;此外,約有8萬個國營企業、受管制事業、獨占事業及公用事業公司目前依據俄羅斯2011年政府採購法履行政府契約。俄羅斯於2013年通過全面的公共採購法,其目的係為提高採購政策的效率並解決貪腐問題。根據WTO的報告,2013年通過的公共採購法涵蓋了政府採購案件的全部過程,包括採購計畫、採購組織、訂立契約、履行契約、採購監督及審計等。該法律要求所有的採購案必須以開放、透明、競爭、專業、固定格式的契合制度、生產率及效率等原則進行。該法律禁止招標單位及辦理採購人員採取限制競爭的作法,特別是不合理地限制投標廠商的數量。然而,俄羅斯政府得於特殊情況下限制購買外國貨物、勞務及服務,例如維護憲法秩序、國防安全及國內市場、發展國家經濟,以及支持俄羅斯的業者等。(參本週報6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