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對外國投資規範爭論不下

  歐盟高峰會於6月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各國領袖致力於討論如何保護歐盟企業和公民免受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包括外國直接投資。

  據彭博社取得的高峰會結論草案,歐盟各國政府在高峰會議展開前,仍在調整有關第三國投資歐盟戰略性工業部門相關文字細節。

  歐盟國家的立場差異,係由於部分國家遭受民族主義政黨的抨擊,這些政黨的支持者多半認為自身受全球化所累。部分成員國希望加強歐盟的防禦政策選項,以保護重要企業免受外國併購,但其他成員國則擔心,此舉將有害於歐盟承諾的自由貿易與開放市場。

  歐盟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儘管先前的預測悲觀,但歐洲再次向全球展現穩定和積極的力量。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自滿,必須向人民證明我們有能力控制令人驚惶擔憂的事件。」

  根據草案內容,西班牙提出保守做法,關注在成員國如何妥善控制和篩選第三國對戰略部門的投資。相反地,愛爾蘭希望歐盟執委會僅提供指導方針,由成員國對外商投資進行評估。

  中國大陸在2016年的海外交易中創下2,480億美元的紀錄,一連串的行動,像是嘗試併購德國半導體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 SE)等,引起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關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希望透過更多方法,對中國大陸相關併購案進行更多審查。在美國,川普政府成功阻止中國大陸投資者購買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Co.’s)的核能業務。

  法國總統埃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要求歐盟在外國企業對歐洲傾銷鋼鐵等商品、威脅工作機會時,能夠採取更快速的反應。馬克洪表示:「絕對不贊成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但贊成公平的保護。」

  馬克洪更指出,歐洲政策制定者希望歐洲對自由貿易保持開放態度,但某些看似保護主義的作法,是由於有些國家不遵守規則;未來將具體列出限制外國直接投資的特定部門。

  歐盟已討論如何強化反傾銷程序,並呼籲各成員國儘快同意「現代化、符合WTO規範」的貿易防衛工具。在歐盟及其貿易夥伴的市場進入方面,高峰會結論草案要求公平互惠,一切都朝著開放但「合理」開放的方向發展。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