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環境商品協定參與會員呼籲恢復談判

  WTO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談判自去(2016)年底小型部長會議後似乎沒有明顯進展,陷入停滯。近日,日本與其他數個國家強烈要求EGA參與會員恢復談判。

  EGA自2014年7月展開第1回合談判,至今(2017)年6月底已舉行18回合談判及1次小型部長會議。目前18個EGA談判參與會員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哥斯大黎加、歐盟、香港、冰島、以色列、日本、韓國、紐西蘭、挪威、新加坡、瑞士、列支敦士登、臺灣、土耳其和美國。

  在6月21日WTO貿易與環境委員會會議上,日本表示希望儘早恢復EGA談判,以完成此一複邊協定。其在稍早6月於巴黎舉行的WTO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中,也提出同樣的建議,並獲得韓國和紐西蘭的認同與支持。另外,瑞士表示已準備好,希望盡快回到談判桌,歐盟亦表達其致力於重啟EGA談判,加拿大,新加坡和土耳其等EGA參與會員也表示有意恢復談判。

  不過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強調,環境產品的成果必須基於「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l responsibilities)原則,無疑潑了一桶冷水。至於美國新政府對於EGA這類削減關稅的複邊協定則尚未表達明確立場。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6月22日;Inside U.S. Trade,2017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