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中國大陸網路安全法上路引起外企反彈

  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中國大陸於2016年11月所提出的網路安全法,大部分條文於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他條文則因外國企業認為其內容已違反中國大陸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因此將延後實施。中國大陸當局表示,為防止犯罪、對抗恐怖主義和保護隱私,必須實施網路安全法。然而,外國政府與跨國企業則抱怨網路安全法將阻礙市場進入,並且該法在企業尚不清楚具體內容時就已先行生效。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常疆(Michael Chang)表示,網路安全法的實施將帶來重大的影響,但其內容還有許多模糊之處,也缺少企業能夠遵循的具體規則。外國企業所收到的最新修正草案當中,有關於跨國數據傳輸的條文仍於6月1日生效,但被推遲至2018年12月31日才開始實施。

  中國大陸相關部門並未說明有關條文延後實施的原因,但先前已有數十個全球商業團體聯盟齊聲呼籲,希望可以暫緩執行網路安全法,直到相關規則確定符合WTO規範。中國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5月31日在官網公告《網路產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試行)》於6月1日生效,該法包含網路關鍵設備、網路安全專用產品、重要數據和安全標準之定義與相關措施,據稱此法將有效地保障人民資訊安全,並確實維護國家網路主權與安全。

  北京政府在過去10年針對網路控管已推出了一系列相關措施,希望盡可能減少對於國外安全技術的依賴性,同時扶植中國大陸新興的網路供應商,但這也引起了其他的企業團體與中國大陸貿易夥伴的抱怨,認為此舉已違反中國大陸在市場開放上所給予的承諾。

【彭科穎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網,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