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WTO秘書長:糧食安全對所有會員都至關重要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5月31日召開一場名為「在MC11中取得發展成果」(Delivering Development in 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的工作會議,針對公共儲糧與糧食安全相關的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進行討論。該工作會議由農業談判中的開發中國家集團G-33主辦。阿茲維多強調,糧食安全受到各層面的貿易行為影響,會員應該探索如何透過貿易協助國家提供營養充分的糧食,並強調這樣的需求緊迫性會隨著議題發展而逐漸升高。

  阿茲維多表示,在峇里島部長會議時,針對公共儲糧提出暫時性的解決方案,同時也定下了須於2017年提出永久解決方案的期限。在奈洛比部長會議中,各國部長也理解開發中會員對於SSM的需求,同意將談判重心放在尚未取得成果的議題,而非納入其他新議題。然而,關於公共儲糧進展相當有限,阿茲維多期望此次工作會議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協助會員的釐清或解決相關疑慮。

  透明度也是WTO的重要原則之一,對於建立互信、做出判斷與決定而言相當關鍵,不但可能因此使會員改變根深蒂固的立場,更有機會刺激思考產生新想法。在公共儲糧議題,不應忽視會員對於透明度的合理考量。

  糧食安全並非一場零和遊戲,基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二項:終結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提升營養與推廣永續農業,唯有透過集體行動才可獲得最佳效益。在此一重要關頭,避免全球農業市場的扭曲、終結各種形式的出口補貼是校正市場的積極行動之一。

  阿茲維多指出,貿易對於糧食可得性、利用率及穩定性造成影響,與糧食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必須探索貿易可以為此做出哪些貢獻,提供人們足夠的收入以負擔糧食價格,最終確保人民擁有營養充分的糧食。最後,他也期望MC11可以實現糧食安全的目標,提出永久解決方案,為此跨出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大步。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WTO News,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