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WTO放棄新的投資談判以避免發生整體性危機

  本(2017)年5月15日WTO制度之友(Friends of the System)聯盟的成員們在日內瓦舉行會議,討論應如何迅速處理印度因為反對討論投資便捷化議題,進而史無前例的阻擾本年5月10日WTO總理事會之會議議程。為此,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也取消了為期2天的日本訪問,專程從北京提前飛回日內瓦協助研議解決之道。
  本案肇始於本年5月10日印度駐WTO大使Anjali Prasad在總理事會會議上反對討論有關放寬會員參與國際投資協議能力等6項提案及文件,進而阻擾會議之進行,造成本年12月在阿根廷舉行部長會議的籌備工作幾近停擺。印度則拒絕解釋其反對部長會議討論貿易和投資便捷化議題的原因,並認為此項議題的討論不屬於總理事會的核心任務。然而,其他WTO成員如:玻利維亞、烏干達和美國對此議題也持保留態度。
  經過1星期的磋商,本年5月18日總理事會主席Xavier Carim發表聲明,除說明WTO對於投資與貿易之授權,並體認印度對此事的關切。印度對於該項聲明表示滿意,因此同意通過總理事會議會議程,使部長會議的籌備工作得以持續進行。隨後,Carim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共識決原則是WTO核心原則之一,依據WTO的議事規則,會員可以提出議案,但需要以共識決方式來通過任何議案。因此,印度的作法是允許的,它雖不是慣例,然而也不應被禁止。渠亦認為,WTO的共識決原則是極大的優點,但也是快速決策時的缺點。
  本次風波雖暫告平息,惟WTO制度之友聯盟的成員們擔心印度如此舉動可能會成為鼓勵WTO會員阻止今後WTO總理事會會議之進行,並進而單方面要求WTO議程的錯誤先例。駐日內瓦貿易官員則認為印度反對的理由,係因WTO與貿易有關的投資措施協議(TRIMS)對於相關貿易投資措施已訂有明確規範。本案印度係以WTO所有重大決定均須由164個會員取得共識方式的共識決原則阻擾通過總理事會的議程。WTO制度之友聯盟的成員們表示,本次會議並沒有討論取消攸關WTO運作且神聖不可侵犯的共識決原則。該聯盟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香港、墨西哥、挪威、巴基斯坦、瑞士、韓國、新加坡及土耳其等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