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印度在WTO總理事會杯葛投資便捷化提案

  WTO總理事會主席卡林(Xavier Carim)及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於5月12日與投資便捷化提案會員及印度共同協商,並達成折衷聲明,以繼續總理事會討論。

  歐盟、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及巴西等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於2016年在杭州舉行的G20領袖會議倡議投資便捷化,並欲將其納入WTO談判場域,然而印度反對此一作法,以致WTO總理事會不得不停止5月10日的會議。投資便捷化提案會員表示,此次會議並非尋求總理事會的任何結果或決定;無論未來WTO討論是否獲致成果,都堅決將投資便捷化草案置於WTO架構下,反對印度希望在WTO外進行投資便捷化談判的立場。

  提案會員於5月17日同意主席將印度關切的重點納入其聲明。印度所關切重點包括:貿易與投資議題已透過2004年7月的「7月套案」(July 2004 Framework Agreement)自杜哈發展議程中刪除,因此投資便捷化不能納入奈洛比部長宣言第34段中,自然也不在目前WTO議程之中。

  根據2015年奈洛比部長宣言第34段,會員部長一致認同「雖然我們同意應優先考慮尚未實現成果的工作,但部分會員希望釐清和討論其他談判議題;部分則否。任何關於這些問題的多邊談判決定都需要所有會員同意。」

  據媒體了解,印度的觀點成為主席妥協聲明的一部分;甚至外界認為,印度的發言比提案會員更具份量。

  主席在宣讀包括提案會員和印度提出的意見聲明後,總理事會議程獲得通過。投資便捷化支持者預計就投資便捷化提出進一步說明,以及就微型與中小型企業交換意見。

【由吳柏寬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5月18日;經濟部國際合作處,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