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台美貿易 學者提三觀察重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明美國經貿政策的走向。(郭曜榮/大紀元)

人氣: 7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7年05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郭曜榮台灣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和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針對包括台灣在內的16個貿易逆差國舉行聽證會,會中提到台灣政府正在尋求開放美豬進口的方案,但遭台方經濟部否認,表示目前沒有開放的打算。學者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的台美貿易有很高不確定性,未來有幾個關鍵的觀察重點,包括商務部的貿易赤字調查報告。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22日舉辦「國際經貿變局之意涵與影響研討會」,該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川普經濟學的核心為「就業」,要達成該目的於是推動美國優先、製造業回流,以及消除貿易赤字和不公平貿易措施。

李淳建議可從幾個重點觀察,首先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立場,目前看來是親台派,他在國會審查中明確指出盼透過談判跟台灣進行更好的雙邊關係,政治上台方非常歡迎。

雖然政治立場上歡迎,但台灣政府也面臨許多溝通上的挑戰,特別在中國大陸宣布今年7月16日前要開放美牛進口後,台方的壓力變大,「如何證明台灣對美國的貿易有利」,是值得思考的事情,台灣必須做出努力,才能讓萊特海澤說服川普不要把台方列入貿易赤字報告。

李淳談到,台灣未來若欲與美國談FTA,可觀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怎麼重談,裡頭包含哪些內容與現代化的條款;其次是觀察美日FTA怎麼簽;最後美韓FTA如何重談也是關注重點。

李淳認為,台灣一定要加入TPP,因除了經貿關係外,TPP對於台灣的法規改革很有幫助。他說,TPP的加入方式是要由既有成員為新成員提出申請,若從台日關係友好,以及紐西蘭與台方簽有FTA的因素來看,日本跟紐西蘭是台方要重視的對象,希望能成為台灣加入TPP的支持者。◇

責任編輯:尚琳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