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情勢分析:美國對NAFTA之立場與策略

發展動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7)年418日在威斯康辛州的演講中向美國民眾承諾,若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未能出現重大變革,美國將全面退出協定。此外,川普亦批評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所設立的時間表及要求十分荒謬。

川普先前曾批評NAFTA是全世界最糟糕的貿易協定,在該場演講裡,川普也再次強調此一說法,批評NAFTA極度不利於美國企業和勞工,揚言倘若不能修改NAFTA,將不惜退出。此外,川普過去多僅抨擊墨西哥,然於418日的演講中,則轉而指責加拿大,批評美加酪農有非常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承諾要捍衛因加拿大貿易保護措施而受到傷害的美國酪農。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和產業官員也主張,加拿大實施超濾牛奶(ultra-filtered milk)新定價政策違反了NAFTA承諾。美國酪農業團體希望川普敦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停止加拿大乳製品定價政策,並且在重新談判NAFTA時,將乳製品市場進入列為優先議題。

不過,在川普針對加拿大發表上述言論後,白宮辦公室426日發表聲明,在川普與加墨兩國領袖會談後,川普決定不退出NAFTA,並將與其他兩國盡快進行後續協商。據消息指出,此乃因川普在許多團體的強烈遊說之下,同意與加拿大及墨西哥迅速進行貿易談判來更新協定,取代原本不惜退出NAFTA之立場。

NAFTA可能重新協商的方向,可從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代表沃恩(Stephen Vaughn)於今(2017)年330日向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及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提出有關NAFTA之修訂草案通知,略知一二,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關務程序、政府採購、電子商務以及勞工及環境等議題。

【主要取材自World Trade Online2017418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410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424日;中央社,2017420日;REUTERS Business News 2017427日】

重點評析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已針對NAFTA多次發表抨擊,選舉時所公布的7項關於經貿議題政見中,即有一項明言:「將向加墨表達立即重新談判NAFTA協定條款之意圖,為美國勞工爭取更好的條件。倘若NAFTA夥伴不同意重新談判,則將根據NAFTA2205條提交通知表達退出」。川普上任後,也多次指控墨西哥及加拿大透過NAFTA不公平貿易條件,導致美國產業與就業受到嚴重傷害。基本上,川普對自由貿易的看法,主張過去的自由貿易談判結果造成美國製造業衰退及勞工失業,僅圖利少數富有的官商階級,而被川普指責的自由貿易協定,NAFTA首當其衝外,美韓FTA則是另一倍受抨擊的對象。川普也多次表示,美韓FTA將是繼NAFTA之後,美國將重新談判的協定。

不過川普4月底與加墨兩國領袖會談後,已從原本強硬不惜退出NAFTA之態,大幅轉變為美國很樂意與加墨兩國重新談判貿易協定,並期望三國能共享繁榮。而從輿論一般解讀,過去川普對於NAFTA乃至對加拿大及墨西哥等批評,目的僅在施加壓力,並非真正有退出NAFTA的意圖,畢竟NAFTA1994年生效迄今已超過20年,在這數十年期間,美加墨三國的經濟整合與產業分工型態已極為緊密,且非短期內可扭轉;此外,退出NAFTA將面臨美國國內利益團體及國會的壓力,恐非川普想要面對或可處理的。惟NAFTA將重啓談判之勢,顯然已相當確定。

基此,下一個關注的問題,則是NAFTA重新談判將著重哪些主軸與議題?以及美國對這些議題的談判立場或策略為何?首先川普政府對於雙邊協定,已經不再使用「自由貿易協定」(FTA),而只單純稱之為「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TA)。例如4月初流出一份名為「Key Elements of a Trump Model Trade Agreement」之文件,臚列美國雙邊經貿協定之談判重點,包含原產地規則改革(趨於嚴格)、貿易赤字消除、匯率操縱及出口退稅等議題外,並納入如政府控制企業、強制技術移轉禁止、加工食品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專章標題。雖然白宮隨後否認此為定案文件,並稱須待USTR總談判代表人事案底定後方能確定,但該文件已具有測試風向之性質。可看出川普經貿政策重點環繞在「二個消除」:消除貿易赤字及消除不公平貿易障礙,並且要繼續銷售TPP中對美國有利的規則,特別是出口法規制度。

USTR由律師沃恩(Stephen Vaughn)代表,也於今年330日向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提出NAFTA之修訂草案通知,透露出更多未來NAFTA談判的重點方向。其基本上包括紡織品等貨品貿易開放、承諾削減農產品出口補貼措施,強化SPS規則及消除任何未依據科學證據所採行之SPS限制規定、強化更為嚴格實施的原產地規則等,以確保美國製造業與工作機會。又在服務貿易部分,美國擬在NAFTA尋求更全面的市場進入,特別指出將強化電信服務、金融服務、快遞、專業服務等行業之市場進入情形。另關於投資保護規定,該文件有一引起關注之訴求,其表示在投資保護方面,將避免賦予NAFTA國家投資人在美國境內,享有優於美國本國投資人之實質保護權利待遇,則進一步解讀上,美國過去在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T)中,均較傾向給予投資人高度保護之立場,而顯然目前美國川普政府將檢討過去該等政策之適宜性,且在NAFTA重談後可能會減少甚至取消對於外國投資人給予「超國民待遇」保護的內容。

最後,前開文件也表示NAFTA重新談判之涵蓋議題,包括數位貿易及跨境數據流動、指定獨占企業或國營企業、政府管制革新及反貪腐,乃至於尋求能消除扭曲貿易之漁業補貼,包括導致生產過剩與過漁(overfishing)的補貼措施之環境保護規範等議題,這些議題明顯來自於TPP相關章節之概念,對此,顯示美國川普固然已表示退出TPP簽署方,惟TPP規定仍為美國未來推動或更新雙邊貿易協定之重要參考來源,此也提供臺灣持續準備與因應與美國經貿關係上,更為明確的指引。(顏慧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