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2016年年報

  2016年是混雜著希望、衝擊與挑戰的一年。年初時因美國領導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順利簽署,我國亦開始加速爭取加入TPP之準備工作。本中心年工作重點,亦以協助加入TPP之盤點整備為核心,同時持續關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及重要國家雙邊發展,同時兼顧WTO多邊架構之進展。在委託機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交部及各界支持下,研究分析、政策諮詢及溝通推廣均順利完成,發揮本中心經貿智庫之角色。

  然而隨著11月美國大選結果揭曉,由堅決反對TPP之共和黨川普當選,整體情勢峰迴路轉。川普於2017年上任後立即正式退出TPP,使得TPP能否順利於2018年生效面對極高的不確定性。不僅如此,在川普政府強調的「美國優先」原則下,以單邊主義的思維重視消除貿易逆差及不公平貿易行為,不但將以雙邊經貿談判為主,甚至可能挑戰WTO之體制,使得各界習以為常的國際經貿秩序充滿變數。事實上,除美國外,2016年6月英國通過脫歐公投,而2017年荷蘭、法國等歐陸主要國家大選中,亦充斥著各種保護主義的政見。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則似乎有意扮演起經貿自由化維護者的角色,而日本、東協等則有意力促RCEP在2017年完成談判。

  以上種種,意味著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經貿政策將進入動盪期,對臺灣的挑戰也更加嚴峻。本中心將以經驗及創意,協助政府因應變化多端的情勢。本年報除回顧2016年工作成果外,亦納入「2016年國際經貿規範動態分析」月報供各界參考,尚祈不吝指正,敬請持續給予支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院長兼執行長
吳中書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