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WTO及RTA電子報專題分析彙編(2016年)

  2016年是極為特殊的一年。以臺灣原本積極爭取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為例,2016年的發展完全符合「洗三溫暖」的形容。2016年2月在美國領導下,12國風光簽署TPP,WTO及RTA電子報也有多篇分析TPP議題與意涵之專題,以期協助我國加速準備工作。然而,11月隨著川普(Donald Trump)當選,TPP被美國打入冷宮,2017年1月更正式退出;短短10個月內天壤之別,令人不勝唏噓。2016年電子報專題分析也為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留下見證。

  事實上,2016年國際經貿領域最鮮明的特徵,無疑是由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所彰顯出的保護主義聲浪高漲之風潮。在此情況下,非但對全球經貿情勢之影響恐將持續相當時日,亦可預見亞太地區經貿整合重心將出現偏移,且以東協為主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大陸之動態,以及本區域其他雙邊區域整合發展可能更受到高度關注。至於世界貿易組織(WTO)雖然杜哈回合談判仍無具體進展,但2016年中《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II)生效,而WTO成立以來第一個多邊協定《貿易便捷化協定》(TFA)亦順利於2017年2月生效,為WTO多邊貿易體系注入些許活水。與此同時,我國以「新南向政策」作為貿易政策重點外,並持續調整自身經貿體質與法規,以期與國際接軌,因此持續關注TPP可能走向之外,對於新南向國家、RCEP都是未來重要工作項目。

  本中心每年定期彙整出版前一年度WTO及RTA電子報中的專題分析,一方面回顧發展趨勢,一方面也期待能對新的年度有些啟發。本次依照往例彙輯電子報刊登之專題分析,並以「WTO及複邊協定」、「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以及「各國及全球經貿政策發展」予以分類,計有27篇文章。由今觀之,諸多議題癥結與爭議仍在,可提供讀者參考,敬祈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