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由中國大陸舉辦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本(2017)年5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共有來自28國的元首和政府官員,以及61個國際組織代表出席。世界銀行總裁金鏞(Jim Yong Kim)在開幕會議上致詞,討論雙方如何進一步深化在政策和發展戰略上的合作關係,並出席相關論壇。

  金鏞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規模相當龐大,不僅跨越國界,也貫穿亞歐非大陸,對於改善貿易、基礎設施、投資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具有正面意義。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大陸與64個國家進行連結,這些國家的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2%、全球GDP的30%;其可降低貿易成本,提高競爭力,改善基礎設施,為亞洲及其鄰近地區提供更大的連通性。

  在具體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方面,世界銀行致力於協助沿線國家的發展,目前已進行許多基礎設施、貿易、電力和連通性專案計畫,承諾資金額達到868億美元。其中,僅交通一項,世界銀行即承諾投入240億美元,2016年已支付金額12億美元,投資項目包括阿富汗跨興都庫什山公路(Trans-Hindukush Road Connectivity)、哈薩克東西公路(East-West Roads)、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Karachi Ports)、烏茲別克帕普-安格連鐵路(Pap-Angren Railway),這些項目有益於加強一帶一路沿線的連通性。同時,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與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和中國大陸共同在巴基斯坦開發水利,以及與中國輸出入銀行、中投公司等機構合作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並透過全球短期融資專案支持貿易,貿易額約達129億美元。此外,世界銀行旗下的多邊投資擔保機構(Multilateral Investment Guarantee Agency, MIGA)也提供10億美元的擔保,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18億美元的投資。

  世界銀行與中國大陸以及另外5家多邊開發銀行於5月14日下午共同簽署了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宣示未來將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積極吸引私人資本參與。中國大陸財政部表示,目前正在進行一帶一路倡議可創造經濟效益之研究,量化分析其潛在效益,分析關鍵基礎設施所遭遇的瓶頸,將藉此針對政策和監管因素提出解決方案。未來將透過「全球基礎設施基金」(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和「全球連通性聯盟」(Global Connectivity Alliance)提供專案準備資金和交易諮詢建議,協助參與者加快專案規畫和準備,使得一帶一路倡議也成為一種發展融資的催化劑。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