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CEP

APEC秘書長稱RCEP可能在今年簽署,但自由化程度不高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秘書長波拉德(Alan Bollard)於5月4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倡導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可能於今(2017)年簽署,但該協定不會是高自由化程度的貿易協定。他表示,由於RCEP談判過程漫長而艱辛,有部分論點認為,縱然協定只是形式上簽署而非最終意向,若能於今年年底前簽署,也是件好事。

  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RCEP變得越來越重要。川普總統的保守主義言論廣泛地引起人們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前景的擔憂。相較於TPP,RCEP偏向較傳統的貿易協定,儘管如此,在高技術資訊科技勞工自由移動方面仍有爭議,如印度即提出要求,希望東南亞國家放寬勞工入境限制。新加坡貿工部長林勛強(Lim Hng Kiang)亦於5月4日演講中表示,RCEP談判進展雖然順利,但仍須加速,暗指各國之間的分歧仍舊存在。

  波拉德表示,5月下旬在越南舉行之APEC貿易部長會議是會員促進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但是美國川普政府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是否可及時參與會議,仍未確定。當被問及是否擔心因川普上任所可能發生的貿易戰爭,波拉德認為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事態發展。他表示,美國新貿易政策尚未完全明確,目前談判雖然有些艱難,但希望不會對談判整體造成太大損害。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