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美參議員舒默表示將與川普共同處理加拿大乳製品問題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於今(2017)年4月21日表示,加拿大的乳製品定價新政策絕非明智,美國酪農受到不公平待遇,限制了美國乳製品的出口,他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會共同對抗加拿大不公平的乳製品貿易障礙。

  川普於4月18日在威斯康辛州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加酪農有非常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承諾要捍衛因加拿大貿易保護措施而受到傷害的美國酪農。同時,亦再次批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是美國的災難,極度不利於美國企業和勞工,揚言倘若不能修改NAFTA,將不惜退出。

  舒默於4月21日的發言,與川普對加拿大實施超濾牛奶(ultra-filtered milk)新定價政策之指責相呼應。他在聲明稿中指出,由於加拿大的政策影響了威斯康辛州的農民,他將進一步與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接觸。舒默、川普、萊恩三人,再加上參議員鮑德溫(Tammy Baldwin)及相關利害關係人,將制定全面性的計畫來解決加拿大乳製品問題。

  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和產業官員也主張,加拿大的定價政策違反了NAFTA承諾。美國酪農業團體希望川普敦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停止加拿大乳製品定價政策,並且在重新談判NAFTA時,將乳製品市場進入列為優先議題。

  不過,加拿大方面包括杜魯道在內的官員皆否認美國的指控,並指出美國對加拿大之乳製品貿易順差達4億美元。另加拿大酪農發言人布查德(Isabelle Bouchard)則認為,加拿大成了美國酪農經濟情況不佳的代罪羔羊,相信加拿大政府會持續捍衛加拿大乳品產業。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4月24日;中央社,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