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專欄 / RTA相關

【特別報導】關於英國脫歐你想知道的8件事!


背景:目前英國經濟如何?

  2016年6月23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跌破眾人眼鏡,當時反對脫歐的前政府官員曾預測脫歐後英國將會有立即的經濟危機,包含房價下跌、失業率上升,以及必須大幅減少預算支出等等。

  回頭來看,的確在脫歐之後英鎊直直落,英鎊兌美元約下跌15%,兌歐元也下跌了10%,但這並不能切實反應英國的經濟情況,畢竟2016年,預估英國經濟成長仍有1.8%,在G7國家中僅次於德國的1.9%。

  通貨膨脹率到2017年2月為止上升至2.3%,是3年半以來的最高數字,但失業率卻降至11年來的新低-4.8%。房價成長率從2016年6月的9.4%開始下跌,但至2016年12月為止仍有7.4%,維持正成長。

  在此背景下,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已於2017年3月29日通知歐盟將根據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1]第50條啟動脫歐,想必大家一定有不少疑問。本次特別報導摘譯BBC所蒐集的網友提問,向各位介紹你所關心的英國脫歐大小細節!

  1. 里斯本條約第50條是什麼?

  2. 英國何時會真的脫歐?

  3. 為何英國脫歐談判需要這麼長時間?

  4. 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重點放在?

  5. 「軟脫歐」與「硬脫歐」是什麼意思?

  6. 有些人說英國還會留在「單一市場」,到底什麼是「單一市場」?

  7. 沒有與歐盟達成協定會怎樣?

  8 未來英國還能再返回歐盟嗎?


1. 里斯本條約第50條是什麼?

  里斯本條約 第50條可以說是一個「撤退計畫」,讓任何一個想脫離歐盟的歐盟成員國依照該條規定退出歐盟。

  該條文僅有5段[2],說明決定脫歐的國家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並須在2年內與歐盟成員國協商退出相關事宜,合意簽署協定,處理其與歐盟未來之關係;若超出2年時限,須經所有締約國同意方可展期,且通知歐盟後,欲退出的國家不能再參與歐盟就該國脫歐議題的內部討論。

2. 英國何時會真的脫歐?

  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後,其實沒有辦法確定脫歐到底要花多久時間,但根據英國前外長暨現任財長漢蒙(Philips Hammond)估計,可能需要6年才能完成所有談判。英國脫歐的協商結果必須經過歐盟27國同意,過程曠日費時。在完全脫歐前,英國仍是歐盟成員國,須遵循歐盟條約及相關法令,但沒有參與歐盟內部英國脫歐相關決策之權利。

  如果抱持最樂觀的角度,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最快2019年3月英國就會正式脫歐—或至少英國不用再受歐盟規範所限了!假使歐盟不願延長談判時程,雙方又無法達成協定,英國的歐盟成員國資格將會在2年到期後自動失效,在無協定的情況下正式脫歐,雙方回歸到兩個WTO會員之關係;但如果雙方同意延長協商時程,正式脫歐的日期也就隨著展延。

  相關時間表讓我們看圖比較快:





3. 為何英國脫歐談判需要這麼長時間?

  英國自1972年制定《歐洲共同體法案》,於1973年1月1日加入歐洲共同體,歐體又逐步演變成歐盟,再到2016年英國決定脫歐,這中間已經過了43年,歐盟與英國之間各種大大小小的條約涵蓋上千項領域,要「拆除」它們絕非易事;更何況不論是英國或歐盟成員國的談判官員,對此都毫無經驗,大家只能邊做邊學,情況肯定更加麻煩。後英國脫歐(post-Brexit)時期的貿易協定,將會是談判最困難之處,30幾個歐洲國家與地區議會必須取得共識,甚至有些還想舉行公投…(汗)

4. 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重點放在?

  根據英國首相梅伊在1月的脫歐演說內容,英國並不想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但外界對此仍有許多的揣測,例如英國可能仍會在新的條件下,允許歐盟成員國人民自由移動。根據3月29日英國通知歐盟啟動脫歐的通知信[3],由於英國與歐盟其他國家間人員流動頻繁,英國認為雙方應簽署早期協議,處理歐盟與英國公民的自由移動問題

  英國與歐盟都希望可以保持貨品與服務貿易,倫敦甚至希望有個自己與歐盟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好讓英國可以保有「留在單一市場的最大可能」。在目前歐盟架構下的關稅同盟[4],並不允許英國單獨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因此梅伊希望與歐盟簽署「新關稅同盟」[5],也就是雙方對於彼此貨品不施加關稅,對外則實施共同關稅。

  根據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研究,假使英國無法與歐盟達成等同於目前水準的貿易協定,脫歐將使英歐間貿易長期衰退22%~30%。

5. 「軟脫歐」與「硬脫歐」是什麼意思?

  這兩個名詞隨著脫歐討論越來越熱烈,使用得也愈來愈頻繁,但其實沒有嚴格的定義,通常是用來區別形容脫歐後的英歐關係緊密程度。

  所以從光譜的兩端看來,「硬脫歐」指的可能像是英國拒絕歐盟成員國人民自由移動,使得他國人民在對方境內工作必須另外申請工作簽證等;而「軟脫歐」則是循挪威模式。挪威並未加入歐盟,但以「歐洲經濟區」成員國的身分加入了單一市場,允許人員自由移動,同時享有零關稅與自然人移動的優勢。

6. 有些人說英國還會留在「單一市場」,到底什麼是「單一市場」?

  「單一市場」可以說是歐盟的最大成就。1992年歐盟單一市場形成,所有歐盟內部的貨品、服務、貨幣、人員皆可自由流動,如同在一國之中。A國人員可以在任何一國設立商店開展生意或就業,只須與當地人遵守同樣的行政程序。這個構想是為了促進貿易,創造就業機會並降低貨品價格,但此舉需要共同的法規,確保商品可以在相同的技術標準下生產,並透過其他規範確保公平競爭。

  單一市場是一個全面經濟協定,主要目標是歐盟內部的關稅減讓,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非關稅障礙」,包含各種政府監管下的議題,如安全認證、貨品執照及跨境提供服務等。

  有批評者認為各種共同法規產生許多枝微末節的無意義規範,更是從成員國手中奪走對於國內事務的控制權。大量從窮國(多來自中東歐)流向富國的移民或移工,對當地國所帶來的變化,也使得「人員自由移動」的概念開始受到質疑。梅伊就曾提及其對於大量廉價移工進入英國的擔憂,包含降低英國勞工薪資水準、奪走英國勞工的工作機會等等[6]

7. 沒有與歐盟達成協定會怎樣?

  脫歐談判的目的,是處理英國與歐盟間的各項關係,歐盟是英國最大的出口市場,這些關係中最受重視的當然是貿易協定。但梅伊表示,寧可沒有協定也不要「壞協定」。如果英國與歐盟未能締結新協定,以貿易而言就是回歸到WTO下,也就是會增加不少關稅與海關檢查程序等貿易障礙,英國在購買與銷售貨品的成本也會跟著提高。

  沒能與歐盟達成協定,是企業最擔心的事。部分產業受此影響頗深,像是農業與營造業皆大量仰賴歐盟勞工;而英國汽車產業,供應鏈多在歐盟境內,各種零組件組裝需要在各國間穿梭,關稅障礙與通關延誤將嚴重影響整個製造與銷售等流程。

  對以零售業及金融業為經濟驅動力的英國而言,非關稅障礙影響甚鉅且相當複雜。英國政府雖認為這些對貿易的負面影響,可以透過與加拿大或美國等歐盟外國家締結新貿易協定來抵銷,但勢必須花費不少時間。

8 未來英國還能再返回歐盟嗎?

  可以,但英國必須從頭開始與歐盟進行入歐談判,並需要每個成員國的同意。不過,接下來歐洲許多國家都將舉行大選[7],有評論者認為,這表示歐盟各國領袖對於英國的要求大概不會太慷慨地接受。特別是歐盟新成員國必須以歐元為貨幣,至於能不能透過談判保留本國貨幣自主權,那就要看英國的本事了。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是,在談判結束前,英國能不能單方面說:「不好意思,我們不脫歐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回答是:「Formally, legally, yes!」。協助起草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前英國駐歐盟大使柯爾(Lord Kerr)也贊同此一說法,他表示,在談判過程中英國可以隨時改變心意撤回脫歐通知,儘管他知道這可能會激怒其他歐盟成員國,把大家當傻子耍,但他也強調:「也許英國必須為她的三心二意付出政治代價,但法律上其他成員國不能堅持趕我們走。」



【主要取材自BBC News,2017年3月28、29日;歐盟官網】

[1] 里斯本條約又稱改革條約,於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為因應全球客觀環境變化,里斯本條約旨在調整歐盟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提昇人權保障、歐盟決策機構效率,並針對全球氣候暖化、天然能源等政策,以提高歐盟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

[2] EEPA, “Listbon Treaty: Article 50, ”http://www.lisbon-treaty.org/wcm/the-lisbon-treaty/treaty-on-European-union-and-comments/title-6-final-provisions/137-article-50.html.

[3] “Notification of Article 50 TEU by the United Kingdom,” http://news.bbc.co.uk/2/shared/bsp/hi/pdfs/29_03_17_article50.pdf.

[4] 一般的關稅同盟,通常允許個別成員國與非關稅同盟國簽署貿易協定,例如土耳其與歐盟建立關稅同盟,但土耳其仍可與其他如韓國、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簽署貿易協定。然因歐盟關稅同盟中還包含著「共同商業政策」(Common Commercial Policy),因此僅能由歐盟對外簽署貿易協定。

[5] 根據2017年1月梅伊演說內容:「在完整的關稅同盟下,不允許我們單獨(與非歐盟成員國)簽訂全面貿易協定…但我希望我們與歐盟間仍保有(某種程度的)關稅協定」。

[6] 若以經濟學中充分就業的角度觀之,梅伊的說法其實缺少具體證據。

[7] 3月中荷蘭國會選舉;4、5月法國總統大選;5月英國地方選舉、9月德國議會選舉、克羅埃西亞議會選舉、西班牙自治區地方選舉;10月可能有義大利政府改革公投、奧地利總統大選、匈牙利移民公投、捷克和立陶宛都將舉行地方選舉;11月或12月羅馬尼亞議會選舉。2017年舉行各種大選的歐盟國家占歐盟經濟約40%。(整理自http://hk.bbwc.cn/fgmmx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