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英國國會報告顯示脫歐後若無談妥協定將對服務業帶來重大傷害

  英國上議院於今(2017)年3月22日發布報告,指出英國與歐盟間簽署更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是英國在脫歐後保護國內服務業的重要關鍵。

  在失去歐盟單一市場成員國地位後,英國與歐盟間的服務貿易將更加艱難,甚至可能對於部分服務業別產生重大傷害,如:專業商業、數位、廣播、航空及旅遊服務等。報告中極力呼籲英國政府應就自然人跨境移動與歐盟展開協商,因為這將是英國未來支持國內經濟成長的必要措施。

  就非金融服務產業前景而言,報告中強調英國脫歐後航空及廣播產業特別容易受到傷害。若英國與歐盟未能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英國可能被迫至歐盟27國中(EU-27)進行重組或重新選擇營業據點。

  歐盟內部市場次委員會主席惠提(Lord Whitty)亦指出,如果英國在未達成協定前就退出協商,將對英國經濟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1月時已對歐盟展現強硬的立場與態度,她表示若無法得到滿意的交易,英國將會直接撤出協定。梅伊表示:「寧可不與歐盟達成任何協定,也不要有不利於英國的協定」。

  梅伊於3月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

【由蔡昀臻報導,取材自RTT News,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