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考慮今年降低進口關稅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2017)年3月15表示,中國大陸考慮降低進口關稅,增加進口,並指出國際輿論認為中國大陸會收縮對外國企業的開放、減少進口,是一種誤解。中國大陸希望鼓勵進口,特別是先進技術,同時也會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CCG)主任、國務院參事王輝耀認為,中國大陸的聲明對美國企業來說是值得振奮的消息,也是強有力的保證,表明中國大陸正「走向開放」。另外,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表示,李克強的這番談話對即將造訪中國大陸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而言,意義更顯重要。同時,他也指出,中國大陸決策者已意識到,川普政府正在檢視雙邊貿易赤字情況,以衡量貿易關係健康與否,故中國大陸可能會調降高端電子產品關稅,以此作為準備與美國新政府合作的信號。此外,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Hogan Lovells)上海代表處合夥人鄭浩暉則認為,中國大陸對美國科技產品有強烈需求,並感受到「關稅猶如芒刺在背」,降低關稅可能會使進口數量激增,以因應需求增長。

  另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引述國際權威智庫觀點表示,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首先受損的是外資企業,且首當其衝的是美資企業。對此,李克強也明確表達中國大陸不希望看到中美貿易戰,貿易戰無法帶來公平貿易,且雙方都受損。

  鄭浩暉認為,此警告並不讓人意外。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不僅會讓銷售產品至中國大陸的美國公司受到中國大陸關稅的嚴重打擊,同時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並回銷到美國的美國公司,也將面臨美國高關稅的打擊。另彭捷寧則指出,若美國採取可能損害中國大陸貿易之行動,中國大陸政府官員業正評估所有回應此種威脅的反制選項,包括報復手段。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