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AEC.ASEAN / 相關研究

RTA/各國情勢分析:東協推動區域內資歷相互認可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重要意涵

發展動態

2016年東協勞工部、東協教育部和東協經濟部批准東協資歷參考架構(ASEAN Qualifications Reference Framework, AQRF)治理和架構文件後,成立AQRF委員會。AQRF的成立宗旨為建立各會員國間人民資歷之比較基礎,負責促進東協終身學習和教育品質保證,同時處理區域和國際資格問題以及能力建構等問題。該委員會第一次正式會議於今年度2910日於印尼雅加達舉行。

推動區域內專業人才、技術勞工的自由流動,為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的重要目標之一。為此,東協各國在AEC下設立AQRF,其目的是協助東協會員國將其國家資歷架構(National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NQF)與其他國家做比較,相互參照使用,達到區域間學分及核心能力共同承認及人才自由流通之目標。具體方向有以下四項:(一)鼓勵終身學習;(二)支持認可資歷;(三)鼓勵學分互相承認及學習者之國際移動;(四)支持工作者之國際移動。

參與此次會議的AQRF工作會議前主席表示,AQRF的成立將有助於了解終身學習架構,理解各會員國的教育與培訓系統,更有助於鑑別學生與工作者在區域流動的資格與方便性。在其他方面,AQRF也積極促進完善各國資歷的審查制度,提升東協公民對區域的信任程度。

東協資歷參考架構是由東協-澳洲-紐西蘭自由貿易區(ASEAN-Australia-New Zealand Free Trade Area, AANZFTA)的經濟合作支持計畫(Economic Cooperation Support Programme, AECSP)所支持建立。

【主要取材自WTO Reporter2017210日】

重點評析

東協資歷參考架構(AQRF)為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推度區域內專業人才、技術勞工自由流動的重要平台,該項架構以提供雙邊合作、經驗分享、資訊透明化以及高標準的資歷調和系統等方式,達到提升區域內人力資源素質與流動性之重要目標。AQRF係在不變動各國國內資歷系統的前提下,透過建立轉換系統的方式調和各成員國專業人才資格要求之差異,以便減緩此一差異對於該區域推動經濟整合所產生的不利影響。一方面,該系統有助於調和東協區域內之專業人才資格體系,另一方面,透過該體系之轉換,亦有助於區域外國家(如我國)快速了解東協成員國之國內專業人才資格體系。

東協國家人力資源對於我國部分產業人力需求具有相當程度之重要性,自臺灣1992年正式引進東南亞移工後,移工在臺人數便由最初的2,999人持續攀升。根據勞動部統計處所公布之數據,1992年引進移工15,924人,至2000 年底臺灣的移工引進總數更達326,515人,實際在臺人數近40萬,目前(截至2015年底統計資料),在臺國際移工總人數已達587,940人。臺灣於1980年代引進的國際移工則以藍領為主。藍領移工亦可細分為兩類:產業類及社福類。臺灣於1980年代引進之移工多為產業類移工,來臺主要從事營造業、製造業等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其後1992年,隨著人口高齡化現象而引進之移工多為社福類移工,主要擔任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由此,社福外勞與我國長期照顧體系已密不可。

更重要的是,東協會員國為我國當前經貿政策-新南向政策之重點發展對象,新南向政策強調不以經貿數字為目標,而是以人為核心概念的對外新經濟戰略,政府將以五年為期推動臺灣跟東協、南亞國家的人才、產業、教育、文化觀光、農業等各項密切的雙向交流合作關係。對此,我國對於東南亞國家之政策方向已做出微幅調整,依據教育部擬定之「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政府未來將在東南亞外籍生、在臺新住民教育等政策基礎之上,強化我國人才培訓政策,以支持我國未來於新南向國家加強推動產業發展、經貿外交與雙邊合作等工作之需求。

總上述所言,我國與東協國家間的人員移動已經發展出非常緊密的連結,據此,著眼於AQRF在資料透明化與法規調和方面的重要功能,我國政府有必要持續掌握此一資歷調和系統的推動進程與具體內容,並在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訓與產業發展與雙邊合作等相關工作時,應一併考量AQRF規範架構與採認方式,建立符合雙邊發展需求之經濟整合模式。(王煜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