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專欄 / RTA相關

【轉載】臺灣與土耳其之間的自由貿易前景:走向更緊密經濟關係新時代

土耳其與臺灣之經濟與產業

  首先,根據Global Insight資料庫,土耳其人口數約為79.6百萬人,約為臺灣人口總數2-3倍(23.5百萬人),有較我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其次,在人均所得方面,土耳其和臺灣之人均GDP約分別為9,000美元、22,000美元,顯示臺灣人民有較高的消費能力。惟就經濟成長率方面,預期土耳其之經濟成長率每年可達3%以上,遠高於臺灣每年1%~2%的經濟成長率,表示土耳其為開發中的經濟體,而臺灣則進入已開發水準國家之林,兩國間具經濟互補性,例如臺灣可將相對成熟的製造技術、商業模式,帶到具備較高成長動能的土耳其加以運用,借重土耳其當地市場,增進雙方發展及成長。此外,兩國間幣值對美元匯率尚稱穩定,穩定的匯率對於雙邊貿易和交流有相當大的助益,廠商在進行商業往來時,可降低交易風險和交易成本。有關土耳其和臺灣之總體詳細數據比較如表1所示:



  另外,由雙邊產業結構而言,土耳其和臺灣均以服務業為主,服務業GDP占整體GDP比重超過60%,而在初級和次級產業方面則略有差異,土耳其之農業部門占比超過8%,製造業則約占17~18%,臺灣之農業部門占比則僅約2%,製造業占比則超過30%,隱含雙方在產業上可能存在合作空間,例如臺灣以農業技術與各國交流,土耳其亦有較佳之農業規模,雙方可循此建立合作關係,其次,臺灣製造業亦相對成熟,可研析與土耳其製造業進行各層面之發展契機,例如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消費電子產品、機械、車輛及汽車零件產業等,至於兩國之產業結構現況及其相關占比統計詳見表2所示:



臺灣與土耳其的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


  臺灣與土耳其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自2000年後進入新階段。許多臺灣代表性企業於2001年訪問土耳其,且自2007年以來,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Chines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ssociation , CIECA)和土耳其對外經濟關係委員會(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 Board of Turkey, DEIK)亦舉行年度的「臺灣-土耳其經濟合作會議」,臺灣與土耳其之間日益增多的接觸,不僅促使兩國增強其貿易關係,也擴大近年來的相互投資。根據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共同設立的機構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ITC)資料庫之統計(見表3與圖1),2015年土耳其出口額、進口額和貿易總額分別為1,439億美元、2,072億美元和3,511億美元;臺灣的出口額、進口額和貿易總額分別為2,800億美元、2,255億美元和5,085億美元。從土耳其和臺灣之間的貿易概況可看出,兩個國家雖非彼此的主要貿易夥伴,然而,土耳其和臺灣之間的雙邊貿易呈高度成長且更加密切。如圖1所示,2001年至2015年期間,雙方貿易總值從3.09億美元增加至16.89億美元,換算為年複合成長率達12.9%,顯示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再者,在雙邊投資方面,臺灣對土耳其的投資金額約為11.361百萬美元,主要投資行業有貿易、電腦、電子光學產品、汽車及零件、紡織機械、金屬製品及化工原料;土耳其對臺灣的投資金額則約為3.427百萬美元,主要投資行業有貿易、皮革、毛皮及相關產品、電腦、電子光學產品、電氣設備、住宿和食品服務活動,以及金融和保險活動等。

  此外,藉由觀察土耳其和臺灣主要進口產品,我們可以發現潛在的合作機會。 在表中,土耳其的主要進口產品是礦物燃料、機械、電機和設備,車輛和鋼鐵。由於臺灣在機械、電氣機械設備和鋼鐵方面具有卓越的技術和優勢,因此未來雙方可以考慮加強和深化土耳其及臺灣在這些產業或商品上之合作關係。




臺灣與土耳其之間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之益處

  基本上,臺灣與土耳其之間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之益處如下:

  1. 增強兩國進口市場的連結

  世界貿易流動和經濟成長放緩於近年來已成為一種新的常態,為了擴大出口以促進經濟成長,主要出口國皆努力開放其出口市場。此外,除了在多邊貿易體制下進行貿易,透過加強雙邊或區域經濟合作方式,將是實現擴大出口政策目標的另一種良好互補方法。因此,一旦臺灣和土耳其今後能夠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將得以增加參與兩國進口市場的機會(2015年臺灣和土耳其的進口市場分別為2,285億美元和2,072億美元)和促進雙邊貿易關係。

  2. 增強兩國的經濟互補關係

  農業、食品及商業服務等產業,是土耳其發展部(Republic of Turkey Ministry of Development)「第十個發展規劃(2014~2018年)」之重點和策略性行業,土耳其政府還計劃利用資訊與通信科技來建立有效的公共管理系統。由於土耳其在農業和食品之產品和市場規模上具有優勢,將成為土耳其擴大出口至臺灣和其他海外市場的利基。另一方面,臺灣則可以提供資訊與通信科技、機械和車輛零件的商品和服務,以提高土耳其相關產業的能力。

  3. 促進兩國之間文化和人力資本的相互作用

  臺灣和土耳其也可以透過經濟合作加強文化和人力資本的相互作用,建立牢固的雙邊關係。兩國人民透過學術交流和文化活動不僅可逐漸加深彼此了解,這些措施也能夠豐富兩國的人力資本,並且支持臺灣與土耳其雙方發展永續和長期之關係。

  4. 加強臺灣和土耳其之間的聯繫,建立雙方跨區域的樞紐夥伴關係

  臺灣是跨國公司在亞太地區建立總部的絕佳地點之一,在過去幾十年裡,臺灣與歐洲、美國、日本以及其他亞洲新興國家,在製造業及服務業領域建立強大的供應鏈關係。例如,臺灣的高科技和資訊部門透過新竹科學園區,整合矽谷之研發運作與供應鏈,進一步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亞洲超過半數百大IT公司在臺灣建立運營中心。此外,臺灣也是全球創新的主要中心,臺灣有超過30家跨國公司,包括惠普、戴爾、IBM、英特爾、康寧、杜邦、微軟等,已經在臺灣建立了105個研發中心。因此,臺灣處於非常關鍵的核心位置,藉由臺灣廣泛的投資和商業聯繫網絡,可幫助其他國家/地區連接主要亞太市場。

  其次,土耳其亦具全球性關鍵地位,其能連接歐洲、中東、非洲和中亞市場,極具地理和經濟優勢。在地理位置上,土耳其是東西和南北軸之間的天然橋樑,其中心位置為主要貿易夥伴創造一個效率和成本效益兼具的出口腹地及市場;而在經濟上,土耳其自1996年起,參與歐盟之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並與27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s, FTA),同時尚有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在進行中。因此,土耳其可接觸歐洲、歐亞、中東和北非的16億客戶,這意味與其建立經貿聯繫,將有機會藉此前進具備2.4兆美元GDP的廣大市場。

  是故,由於臺灣與土耳其分別在亞太地區和歐亞大陸的貿易和投資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兩國在未來可考慮發展更緊密的聯繫以成為跨區域的樞紐夥伴。

結論與建議

  臺灣和土耳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自2000年以來有重大進展。在全球化的時代,地理上的距離和位置,不再是臺灣和土耳其之間發展更密切經濟關係的障礙。相反地,這兩個國家所擁有的多元化地理特性和商業網絡,可能會為臺灣和土耳其開展更多創造性計畫,以及帶來促進雙邊合作之優勢。

  因此,綜合前述分析,本文提供四項能夠加強臺灣與土耳其之間貿易、投資與文化聯繫的政策建議,包括:
  1. 臺灣和土耳其應繼續開展貿易促進項目,以增加雙邊貿易和投資量,及增進對彼此市場的了解。
  2. 臺灣和土耳其可增進雙邊合作,加强兩國經濟關係之互補,以及解決可能對雙邊貿易和投資產生負面影響的關鍵問題。
  3. 臺灣和土耳其可以藉由學術交流和文化活動豐富人力資本,以支持兩國之間永續與長期關係之發展。
  4. 臺灣和土耳其應擴大雙邊經濟往來,建立跨區域之樞紐合作夥伴關係,在其管理良好的商業網絡區域市場上分享商機,共創雙贏。

【本文原載於《經濟前瞻》雙月刊,第169期,2017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