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CEP

東協國家將加速RCEP談判

  隨著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因美國退出生變,加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高漲,亞太地區轉而關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之談判,並認為TPP的失敗可能是RCEP的機會。

  不同於TPP由美國強勢主導,RCEP實質上主要以東協國家為中心,與「東協加一」的6個亞太地區國家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中國大陸與印度進行談判。在這些國家中,澳洲、汶萊、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與越南7國同時為TPP與RCEP之成員,因美國退出TPP,讓許多東南亞國家頓失依靠,預期將加速RCEP談判。

  然而RCEP在關稅減讓、移民權利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問題目前仍無法取得共識。截至目前的談判結果中,參與國僅在經濟與技術合作領域較有進展,包含先進國家承諾對新興經濟體提供援助,以及關於中小企業規範等兩項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學名藥談判一直是東協國家與印度的重要問題,而日本、韓國等國家則希望透過法規制度來保護藥品專利權與利潤,可能導致RCEP在藥品規範上陷入僵持。至於其他造成會員國間談判進度不前的問題,尚包含自然人移動與原產地規則等。

  RCEP預定在今(2017)年東協建立50週年時完成談判,成為區域內最重要的貿易協定。RCEP第17回合談判於2月27日~3月3日在日本神戶舉行,涵蓋13個領域,包含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之市場進入談判及原產地規則、智慧財產權與電子商務等領域。

【由吳書嫺報導,取材自The Japan Times,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