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服務貿易 / 消息

全球海運業者呼籲勿將其納入歐盟碳市場改革範圍

  全球海運業者呼籲歐盟勿將海運業納入歐盟碳市場新改革範圍之中,業者認為此舉將影響貿易及衝擊該產業對於減少碳排放的努力。

  當今全球約有90%的貿易仰賴海上運輸,間接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量的2.2%;若不採取任何改善措施,未來全球海運碳排放量將顯著增長。

  今(2017)年2月15日歐洲議會通過「歐盟碳市場後2020」(EU’s Carbon Market Post-2020)改革草案,首次將海運業者納入歐洲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TS)中。

  然而,代表全球80%商船的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 ICS)反對此一作法,認為該等規範應由聯合國航運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主導。

  ICS政策與對外關係執行長班奈特(Simon Bennett)表示,歐盟成員國亦具有IMO會員之身分,基此,應共同反對歐盟這項不具效益的提案。他認為,這項改革草案不僅涉及歐洲境內上千家小型海運公司,同時也將影響境外同行,且碳市場改革本身已涉及歐盟境內主要的能源公司、鋼鐵,以及水泥製造業者,若再將海運產業納入改革範圍,勢必使得碳市場改革更加複雜。

  IMO認為,將海運產業納入歐盟ETS中,反而可能阻礙全球海運為減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2016年IMO曾公布政策「路徑圖」,訂定了2023年全球海運二氧化碳減排目標。IMO秘書長林恩(Kitack Lim)於今年1月時曾表示:「歐盟此次改革,恐使全球海運管理體系邁向分裂。」

  與此相反,環保團體則支持歐洲議會的立場。環保遊說團體「運輸與環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航空及海運部門主任海明思(Bill Hemmings)表示:「歐盟各政府應支持此次改革草案,且海運碳排放管制也須納入ETS中,以防IMO無法成功發揮其作用。」

【由黃柏誠報導,取材自Reuters,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