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服務貿易 / 消息

WTO秘書長即將出訪印度,服務貿易成重點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將於今(2017)年2月訪問印度。印度之行的首要議程,是為促進服務貿易便捷化,包含服務專業人員的跨境移動等。

  阿茲維多將於2月9日會見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西沙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印度官員表示,西沙拉曼將會重申印度對糧食安全的關注,這是WTO尚未完成的議程。對印度來說,杜哈發展議程與先前所提之服務議程,皆是印度的優先事項,不僅僅侷限在服務貿易模式4自然人移動。

  服務貿易模式4,指的是海外專業人員的暫時入境和停留。印度提出服務議程,並向WTO提交「服務貿易便捷化」提案,其中的設包括多次入境簽證的自由化簽證制度、外國遊客的免簽證旅行,以及商業界人士的長期簽證。

  阿茲維多在擔任WTO秘書長後,曾於2013年訪問印度。阿茲維多於1月17~20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中可能與西沙拉曼先行會面,而本次訪印具有相當重要性,該訪問行程先於12月在阿根廷舉行的第11屆WTO部長級會議,預計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會中將持續角力,已開發國家希望在現有的杜哈議題外帶進新議題;而開發中國家則認為,在糧食安全等未完成議題獲得解決前,不希望增加談判複雜性。

  阿茲維多將於2月8日參加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ICC)活動。2016年5月,ICC商業領袖已確認將電子商務納入WTO範疇,例如通過簡化條例和標準,建立包含跨境數據流動的全球電子商務規範,以期促進跨境貿易活動。因此,預計電子商務議題可能也會在阿茲維多出訪印度期間提出討論。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The Economic Times,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