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總理事會 / 消息

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為其第2任期之唯一候選人

  本(2017)年1月4日WTO總理事會主席宣布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將參加秘書長第2任期之競選。迄至報名截止Azevedo是唯一的候選人。Azevedo在2013年競選時經由激烈的競爭打敗了其他8位候選人,當時渠在占WTO大多數會員的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中獲得強烈的支持而勝選。
  Azevedo在第1任期時監督了2013年WTO部長級會議上商定峇里套案(Bali Package),這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所簽署的第1個多邊協議,該協議包括降低關稅及農業補貼以及改善開發中國家之市場進入。此外,Azevedo還推動WTO會員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該協議旨在消除貨物跨越國界的障礙,這項即將生效的協議還針對開發中國家提供財務和技術的支援。在1封宣布他打算再次競選的信函中,Azevedo認為今天的WTO比2013年時更強大。
  代表了1個國際主義品牌的WTO近年來受到民族主義運動的攻擊。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當選人Donald Trump在競選時指稱WTO是1場災難,並表示相對WTO所倡導的多邊貿易協定而言,他比較喜歡雙邊貿易協定;如果WTO挑戰他所主張的某些具有爭議的貿易政策,他還揚言要退出WTO。雖然沒有指名是Donald Trump,但Azevedo最近向媒體表示,某些世界領導人過分的指責全球貿易協定造成其國內失業和其他經濟難題;但實際上,該些問題主要是產業自動化和新的生產方法所導致,因此,他認為用保護主義來解決這些問題是行不通的。另外,因為英國脫離歐盟,Azevedo還將面臨處理WTO與英國關係的挑戰;再者,還有關於降低大量環境商品及服務之關稅,其中包括太陽能電池板及風力渦輪發電機的環境商品協定談判仍陷入僵局中。
  WTO總理事會必須在本年5月31日前正式完成秘書長之任命。Azevedo之前任秘書長Pascal Lamy連任2屆,其餘所有前任的秘書長都只有1屆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