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因牛肉產品再起貿易摩擦

  美國貿易代表於2016年12月22日宣布就歐盟限制美國注射賀爾蒙牛肉進口產品一事,將對歐盟展開採取相對貿易措施的第一步。美國貿易代表表示公開聽證會訂於2017年2月15日舉行。

  美國再次指控,歐盟禁止美國注射生長激素的牛肉產品進口並非基於明確的科學證據,並歧視美國牛肉生產業者。WTO在先前的裁決中表示,歐盟的進口禁令違反其國際協定義務,如果美國採取相對措施,美國將對部分歐盟進口產品提高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歐盟沒有履行承諾解決此一貿易爭端,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歐盟在1998年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的貿易爭端案中敗訴,WTO於1999年授權美國對歐盟產品徵收附加關稅,該年牛肉貿易總值約為1.168億美元。然而,美國並未立即採取貿易報復授權措施,而是進一步與歐盟展開談判。

  美歐在2009年達成協議,允許符合歐盟標準的特製牛肉產品進入歐盟市場,但美方表示,該協議的實施情況未如預期。歐盟執委會認為,此議題應該透過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談判解決,但歐盟官員於2016年9月宣告年底前無法完成TTIP,因此美國為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

  美國年平均牛肉出口約60億美元,估計該產業經濟活動產值為76億美元。美歐於2009年5月簽署備忘錄,歐盟同意針對為歐盟市場特別生產的牛肉制定新免稅配額,為美國生產商提供了額外機會向歐盟市場出口牛肉,以交換美國消除對部分歐盟進口產品的關稅。

  然而,美國貿易代表表示,由於歐洲市場免稅配額中,來自非美國牛肉供應商的進口增加,使得美國牛肉業者近年來一直無法獲得備忘錄中的預期利益。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