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俄羅斯尋求加入WTO政府採購協議

俄羅斯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的進程,可能因其保護國內供應商之限制措施而受到延宕。俄國有義務於加入WTO4年內展開參與政府採購協定之談判,而當局刻正準備文件開始參與談判。
俄國經發部新聞服務處官員於本(2016)年8月31日透過電郵表示,他們正籌備建議哪些已經準備好開放的行業,相關主管機關將與其協商,並在完成後提報至WTO。俄國官媒俄羅斯日報(Rossiyskaya
Gazeta)本年6月曾報導,俄國會一併將克里米亞之組織及公司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之申請。
2014年一場倉促的公投後,俄羅斯吞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導致俄羅斯與歐盟、美國間互相制裁。

採購限制
莫斯科私人研究機構政府合約配置部門主任 Aleksandr Stroganov於8月31日接受電訪時表示,俄國經過近19年的談判,方於2012年加入WTO。而加入GPA的談判進展亦可能停滯數年。
限制外國業者參與政府採購不但與WTO規範不一致,亦與現代市場機制不符。S主任稱,俄國必須取消限制,或找到方法規避此規範。
俄國為支持國內食品業者,於本年8月26日公告禁止政府採購特定外國食品,此限令於9月3日起生效。倘俄國或歐亞經濟同盟(EAEU)廠商參與特定23項食品之政府採購標案,便禁止外國業者參與投標。2016年時俄國限制採購西方軟體,2014年禁止政府官員透過官方渠道購買外國製汽車及技術設備。
GPA係複邊協定,旨在爲政府採購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該協定現已涵括47個WTO會員,另有28個會員列為觀察員。


【資料來源:Bloomberg BNA,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