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表示不會撤除ITA部分電信產品進口關稅

  印度商務部高級官員近日表示,印度不會撤除WTO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所涵蓋一系列通訊產品之進口關稅。其指出,印度瞭解這些產品嚴格來說係屬ITA產品,但WTO會員須考量到此協定是在1996年簽署,隨著科技進步,這些產品也歷經大幅度的改變,免除關稅實屬不合理。

  印度在近期WTO會議中宣告不撤除部分ITA產品關稅之舉動,引發以印度為市場之主要出口國的反彈聲浪。印度官員指稱,美國在會議上間接表示,若印度不撤除關稅,美國可能會將此問題訴諸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來處理。對此,印度嘗試取得美國認同,向美方說明根據這些產品過去幾年的發展情形,認為不該適用ITA;同時也準備好透過雙邊方式討論此一問題。

  據了解,印度課徵關稅的產品包括:軟式交換機、利用IP網路提供語音通信服務(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VoIP)電話、媒體閘道器、閘道控制器與會談邊界控制器、光通訊設備與網路傳輸設備、電信級乙太網路交換機、多重協定標籤交換-傳輸檔案(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Transport Profile, MPLS-TP)產品、多輸入/輸出及長期演進技術(Long-Term Evolution, LTE)產品。

  印度與美國在此議題上爭論多年,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 Information Technology)官員指出,在2016年10月20日新德里舉辦的印美貿易政策論壇上,印度反對美國提出在擴大資訊科技協定(expand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II)中納入電子商務的要求。此外,印度認為ITA的關稅削減對其國內資訊科技產業造成損害,至今仍拒絕參與ITA II。

【由許裕佳、李孟霖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