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警告:貿易障礙日益增加將危及全球經濟

  WTO會員於今(2016)年12月9發表《貿易政策檢討機構年度報告》(Trade Policy Review Body: Annual overview of developments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ding environment),該報告檢視2015年10月中旬至2016年10月中旬的全球貿易環境,再度驗證日益增加的貿易限制措施已到達「高度緊張」階段。

  根據該報告,WTO會員自2015年10月中旬至2016年10月中旬,共實施182項貿易限制措施,雖較前期略為減少,但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認為,這並不代表貿易限制措施有下降的趨勢,整體而言限制措施仍然過多,這些貿易限制措施不僅影響了貿易流動,更對經濟成長與就業方面帶來負面連鎖效應。

  該報告呼應先前WTO針對G-20所作研究,G-20經濟體採行相當多的貿易限制措施,占WTO會員整體措施數量近50%。同時,該報告也指出自2008年來,WTO會員採取了3,000多項貿易限制措施,但至今撤除不到四分之一,修正貿易限制措施的步調緩慢,加上新措施的採行,對當前全球貿易環境是一項長期的挑戰。

  不過,與此同時,貿易便捷化措施仍高於貿易限制措施,自2014年後半期起不斷增加。報告特別提及與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相關的貿易便捷化措施。ITA II是一項複邊協定,參與會員透過關稅削減,一年可撤除近1.3兆美元的關稅。

  在服務貿易部分,會員對於空運、海運、電信及建築業部門的自由化所做出的努力值得個別關注;而在貿易透明化方面,WTO啟用一項新的線上警示系統,讓會員可以在採取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措施)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BT)之前,透過系統通報,預先通知WTO會員。秘書長阿茲維多也呼籲會員持續利用上述系統,但至目前為止,僅有84個會員提供更新資訊。

  報告亦解釋WTO為何下修2016及2017年經濟預測,指出WTO會員所採取的各項貿易限制措施,是致使全球貿易預測不穩定的原因之一;貿易長期以來被視為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若2016年經濟預測成真,那麼將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後,15年來首次全球貿易成長小於全球GDP。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ICTSD Bridges Weekly,2016年12月15日;WTO官網,2016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