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情勢分析:中國大陸立場堅持可能使環境商品談判進程生變

發展動態

日前於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中,中國大陸堅持EGA成員必須針對包括自行車在內的敏感商品降稅。一名參與APEC的資深官員表示,中國大陸是EGA成員中要求最多,但讓步最少的成員,倘若維持目前立場,將使成員間難以凝聚共識,連帶使得EGA前景堪慮。

原本EGA成員希望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與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在APEC會中為完成EGA談判鋪路,但中國大陸立場依然強硬,雙方歧見未解。

中國大陸要求EGA成員針對包括自行車、自行車零組件在內的36個零組件降稅,可能使美國與歐盟市場充斥中國大陸製造的廉價自行車;同時,中國大陸也拒絕對燃氣渦輪機(gas turbines)、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controllers)、電池、多晶矽(polysilicon)、碳纖維(carbon fiber)、閥門(valves)等商品降稅。

此外,中國大陸堅持納入「撤回機制」(snapback provision),該機制允許EGA成員就協定所涵蓋商品的貿易量占全球EGA涵蓋商品的貿易量比重低於70%時,可提高關稅。

對此,美國國家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副主席柯文(Jake Colvin)表示,中國大陸必須在談判桌上施展若干彈性和引導技巧,如果EGA談判因中國大陸立場強硬而無法完成,其恐怕須負最大責任。

【主要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1122日】

重點評析

WTO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談判自20147月首回合談判迄今,已舉行共18回合談判。綜整各回合談判訊息,大致上可將各回合談判概分為三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第1回合至第5回合)談判成員分別研提環境商品,並由主席彙整清單;第二階段(第6回合至第11回合)各談判成員根據EGA談判主席彙整清單逐項討論、表明立場;第三階段(第12回合至第18回合)各談判成員分別就最終環境商品清單、降稅期程、關鍵多數門檻、服務業及非關稅貿易障礙工作計畫、如何擴大參與成員、未來定期檢討機制等關鍵議題進行討論。

今(2016)年710日,出席上海G20貿易部長會議的EGA成員在相關聲明中宣示,盼在20169月杭州G20領袖峰會前達成著陸區(landing zone),並盼在2016年底前召開EGA部長會議尋求達成協議,但根據最新談判訊息顯示,各談判成員於2016124日落幕的EGA部長會議並未達成具體共識,使談判進程只能延至明(2017)年,並期望於明年在阿根廷舉行的第11WTO部長會議中完成談判。

觀察過去各回合談判概況,可發現影響未來談判進程的因素,主要有三:

首先,在EGA談判中,中國大陸並不樂見談判成果多邊化,並提出「撤回機制」(snap-back mechanism),要求若未達到關鍵多數門檻時,可撤回先前承諾,此舉引起其他成員廣泛批評。在201612月初結束的第18回合談判中,中國大陸仍堅持納入該機制,使談判最終只能破局。

其次,若干敏感商品也是EGA各談判成員難以凝聚共識的主因之一。其中,中國大陸在第18回合談判中,要求對自行車、自行車零組件降稅,並拒絕對電池、多晶矽、碳纖維、風力發電機組等降稅,與其他成員難以達成共識。同時,日本、加拿大、紐西蘭、挪威對建築用針葉木製品降稅意見不一,日本認為針葉木製品降稅將使林業難以永續發展,也會造成非法伐木更加猖獗,但加拿大、紐西蘭、挪威並不同意日本的看法,認為針葉木製品砍伐問題並不如熱帶落葉林嚴重。

最後,即將於2017120日就任的美國川普政府,可能也是影響未來EGA談判進程的因素之一。由於過去川普曾主張就任後將發布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意向通知書,同時也主張撤銷影響就業的能源生產限制,使外界對其是否支持EGA談判態度並不樂觀,但日前川普本人在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就全球氣候暖化議題進行會晤後,對於全球暖化議題立場似乎又有鬆動。整體而言,川普政府是否會如過去歐巴馬政府一樣,在對抗氣候變遷與EGA談判中扮演領導者角色,依然有待觀察。(陳育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