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子商務業者支持歐盟增值稅改革提案

  歐洲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增值稅改革提案於今(2016)年12月1日發布,旨在透過降低某些稅率和修訂無論大型或小型公司目前在跨境線上銷售商品時均面臨的昂貴行政程序,以促進電子商務和數位出版的發展。歐洲經濟和金融事務、稅務和海關專員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在當天新聞發布記者會上表示,跨境線上銷售業者往後可以與在自己國家銷售相同的方式處理增值稅,此將意味著減少公司成本、降低售價,同時增加政府收入。

  歐盟電信、廣播和其他部門之電子服務公司在多年前開始使用一種新的增值稅制度,亦即迷你一站式服務(Mini-One-Stop-Shop, MOSS)。MOSS不要求業者在開展業務的個別國家處理增值稅,而是讓公司向自己國家稅務機關提交增值稅,然後將增值稅轉移到消費者所在的國家。歐洲單一數位市場副主席安恩席普(Andrus Ansip)在12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MOSS已成功地為歐盟成員國帶來超過30億歐元(31.8億美元)收入。

  代表超過25,000名歐盟業者的歐洲電商組織(Ecommerce Europe)表示,擴大現行MOSS使用範圍,將可為跨境線上銷售業者移除目前面臨的最大貿易障礙。由於處理不同的增值稅規則和稅制,對於線上業者,特別是中小企業而言相當繁複,擴大MOSS使用範圍將會改變電子商務遊戲規則。但歐洲電商組織也提到,即使MOSS適用範圍擴及至所有線上業者,歐盟內部28個成員國間存在75種歧異的增值稅率問題仍有待解決。

  改革提案須經28個歐盟成員國一致批准後方成為法律,其他內容包含:線上銷售額10,000歐元以下的企業,在其他歐盟國家進行跨境銷售時,可使用本國增值稅規則;進口至歐盟的22歐元(23.50美元)以上小型包裹將不再免除增值稅,以遏制欺詐性包裹。

  此外,歐洲新聞出版商協會主席(European Newspaper Publisher Association)佩羅內(Carlo Perrone)於12月1日發表聲明,強調改革提案對於確保新聞出版商能否在未來數位環境中永續發展至關重要。面對目前報紙銷售數額急劇下滑,但線上訂購數額增加之現象,歐盟書籍和新聞出版商均支持改革提案,希望數位銷售所徵收的增值稅,能適用相當於印刷出版物的減免增值稅率,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免增值稅。佩羅內認為,目前大眾多在所有現有平台,包含紙本、網路、行動電話、電腦或社交媒體上收看新聞內容,因此印刷和數位銷售間的差距已無法再反映現實。

  歐洲出版商委員會(European Publishers Council)政策顧問莫沙基斯(Nikolas Moschakis)亦對改革提案表示欣慰,假若經過批准程序,新法將可凌駕歐洲法院判決,認定法國和盧森堡電子書先前適用減免增值稅率並未違法。其認為對出版商而言,價格對於吸引新用戶非常重要,特別是期待數位價格低於印刷版,並且無法接受因增值稅而使價格變高的年輕讀者們。

【由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European Commission- Press release,2016年12月1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