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A/各國情勢分析:APEC推動服務競爭路線圖之進展

發展動態

菲律賓於2015年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SOM)提出「APEC服務業合作架構(APEC Services Cooperation Framework, ASCF)」構想,也就是「APEC服務業競爭力的前瞻策略(A Forward-looking APEC Strategy for Services Competitiveness)」。APEC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2015年採認ASCF,其中指明要進行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

菲律賓於201622829日提出「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討論文件」,美國也提出不同版本的ASCR文件。隨後,APEC連結性主席之友共同主席(秘魯及澳洲)混合前述兩份文件,草擬出「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大綱(APEC Services Competitiveness Roadmap Draft Outline, ASCRDO)」文件。

ASCRDO文件的內容包括:(1)目標和原則-該路徑圖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利用經濟和區域層面的具體行動來實現商討之目標,路徑圖之行動將強化服務業競爭力,促進經濟成長和就業創造。發展和落實路徑圖之原則包括兌現領導者的承諾、建基於APEC現有對服務業的工作、認許APEC經濟體在經濟和社會環境的差異、強調APEC合作的文化是通過需求驅動的援助來落實改革、測量和定期報告承諾進展的情況。(2)服務業的促進元素(enabling factor);(3APEC服務業競爭力的區域行動計劃;(4APEC服務業競爭力的個別經濟體行動計劃;(5)路徑圖的落實。

APEC連結性主席之友文件路徑圖之促進元素包括七項,同樣的內容在201669日成為APEC資深官員會議(SOM)主席提供「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大綱」最終定稿,並作為APEC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TI)草擬第1版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之架構基礎。APEC秘書處於108日和113日分別提供草案第3版和第4版。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執行計畫八項促進元素內容如下:

1.      監管和制度質量(Regulatory and Institutional Quality):包括法律、法規和行政程序的透明化;法律和法規管理的一致性;避免歧視性規定和過於繁瑣的證照許可要求。

2.      服務市場的開放程度(Openness of Services Markets):包括不歧視任何服務供應商;不過度限制服務供應商的數量;服務供應商開放進入;最大限度減少外資股權限制或當地設點要求消除經濟需求測試;取消對供應商或分支機構的數量限制;確保含新服務之服務市場開放進入,除非另有說明;已自由化的開放不能倒退;和維持競爭政策/法律。

3.      符合服務行業的勞動力需求(Meeting the Workforce Needs of the Services Industry):包括確保勞動力需求納入教育和培訓政策;通過提高技能和使用技術來提升勞動生產率。

4.      促進活力、競爭和有效的電信,創新和資通訊政策(Fostering Dynamic, Competitive and Effective Telecommunications, Innovation and ICT Policies):包括促進資料數據的跨境自由流動。

5.      有效的智慧財產權制度(Effecti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Regimes):包括促進知識和技術擴散,提供智慧財產權足夠的保護和尊重,並激勵創新。

6.      有效融資市場(Facilitating Effective Financial Markets):包括提供服務業廠商獲得資金,其中包括確保微型和中小型企業,特別是女性擁有的企業,可以獲得不被要求抵押物的融資形式;改善獲得專業化的融資;和可以為企業提供競爭優勢的保險服務。

7.      改進人、實體和機構的連結(Improved People-to-People, Physical and Institutional Connectivity):包括便捷商務人士、學生和消費者之短暫進入;改進相互資格認許的制度;促進運輸和物流部門的效率;並改善關鍵基礎建設的恢復能力。

8.      政府採購服務之透明化(Transparency in Services Relating to Government Procurement):政府採購服務透明化通過提供採購機會、要求和程序的確定性和明確性,惠及國內和國外供應商。透明化有助於提高招標品質,讓公共資金之使用產生更好的效益;程序透明化使感興趣資格符合的供應商更容易找到機會,這對中小型企業尤其重要。

【主要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1020日;APEC會議相關文件】

重點評析

APEC會員體的經濟成長在過去數年都很緩慢,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可望提供各會員體的包容性成長和就業增加的機會。故自2016年起,APEC會員體很積極的討論草案文本。多數APEC會員體希望路徑圖是較全面性提升區域內會員的服務業競爭力,透過協助會員體能力建構,和將微中小型企業納入以產生更多合適的經貿動能。然而部分會員體希望進一步納入數位貿易,強化市場開放和服務業障礙移除,於是意見的衡突就增多。

在路徑圖草案促進元素方面,第4版納入針對APEC成員國實行監管程序對服務貿易施加不當限制,包括對新服務貿易施加的不當限制,都認為可能出現不符合跨境服務貿易原則的問題。對於新服務實行監管程序是一國的主權,APEC在制定路徑圖草案實在不宜對未來的新服務貿易就先設定原則加以規範。

在促進有效具競爭力的電信、創新及資通訊政策元素方面,增加促進跨境數據流通是重要議題之文字。亞太區域數位經濟的全部利益仍未充分實現,主要原因就是APEC會員體國內數位基礎建設發展有差距,以及各國對跨境數據流通存有擔心的事項,故許多國家設有管理上的限制。然而,路徑圖草案內容中卻未能納入積極解決和移除數位貿易問題及阻礙等文字。

在路徑圖草案擬定預定目標方面,就是(1)將APEC整體之服務業總貿易年成長率超過整體之歷年平均值,6.8%。(2)提升APEC會員體服務業出口占全球服務業出口之比重,使2025年所占比重超過目前之比重。(3 APEC會員體之服務業佔出口貿易比重,超過全球服務業佔出口貿易之比重。(42025APEC區域服務業附加價值佔GDP比重超過全球平均水準。但草案第4版納入第5項,即藉由確保開放、公平及可預測的服務業市場進入環境,以移除服務業非必要的貿易成本。這項增加目標會在不同國家因政治和經貿體制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看法,故容易產生爭執且不容易有明確的衡量數據。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APEC論壇為服務自由化所努力創建出的路線圖(roadmap)目前也面臨了挑戰。現在談判代表正在嘗試總結路線圖,以期能於11月在秘魯召開的APEC領袖高峰會上,提供給各國領袖參考。美國希望於2025年達成移除服務業障礙的目標,但有些國家願意開放的程度低於美國的目標。有些國家則希望在開放服務業市場上,能夠尋求較大的彈性。(靖心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