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美國及阿根廷推動雙邊商業友善環境

  美國商務部部長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與阿根廷生產商務部部長卡布雷拉(Francisco Cabrera)於2016年10月27日舉行雙邊商業對話(Commercial Dialogue)首次會議,雙方回顧過去7個月的工作進度,確保阿根廷法規朝更加透明化、更具可預測性及一致性的方向改進發展,以吸引投資者。

  普利茨克於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所主辦的活動中表示,雙方同意交流關於如何鼓勵有意義的公眾參與規則制定之資訊、促進監管影響分析之利用、改善國內管理企業相關部會間的協調問題。她認為,阿根廷現正進行之經濟改革所帶來的商機已引起美國公司的注意,雙方政府將設法藉由創造商業友好的法規環境,加深雙方的貿易及投資關係,若能把握此時機,於貿易及投資方面將有相當大的合作潛力。

  普利茨克指出,美國貿易發展署(U.S. Trade and Development Agency, USTDA)已於10月26日宣布重新在阿根廷設立辦事處,鞏固雙邊貿易及促進投資、加強雙方公私產業部門經貿關係。USTDA將以交通運輸、資訊科技和清潔能源部門為優先發展項目,以支持阿根廷總統吸引外來投資投入基礎建設之承諾目標。

  阿根廷生產部部長卡布雷拉(Francisco Cabrera)表示,商業對話的工作重點集中在5個領域,首先是貿易便捷化,因為阿根廷政府致力於批准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其他領域則是監管過程、國內22個部門間的機構合作、貿易、投資之促進及融資。

  普利茨克表示,雙方政府皆期望加快商業對話之工作腳步,持續推動新興發展之貿易與投資關係,確保明(2017)年商業對話持續進行,不受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影響。卡布雷拉則認為,美國總統大選不會影響商業對話之進行或對其未來發展產生威脅;他表示,兩國私營部門致力於商業對話,已制定相關工作計畫。商業對話第二次會議已暫定於明年3月舉行。

  卡布雷拉會後向記者表示,阿根廷能源部門對美國投資者相當有吸引力,通用電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正積極著手對發電廠之投資。他強調,阿根廷前200大企業之中有一半是美國公司,阿根廷行政部門正試圖降低外國投資者所面對的監管障礙。據美國貿易代表署資料顯示,2014年美國與阿根廷雙邊商品及服務貿易約達230億美元,2015年美國對阿根廷有54億美元商品貿易順差。

  卡布雷拉指出,雙方已於監管協調、投資和海關程序等領域取得進展,他表示將特別為阿根廷中小企業尋求商機;改善阿根廷牛肉、穀物、豆類進入美國市場之管道,南美國家是這些產品的主要生產者。此外,阿根廷將尋求促進美國和南方共同市場(Southern Common Market, Mercosur)間的密切聯繫。南方共同市場為包括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巴拉圭和烏拉圭在內的貿易集團。

  阿根廷美國商會首席執行長狄亞茲(Alejandro Diaz)表示,花旗銀行、美國運通、福特汽車公司及IBM在阿根廷營運已有數十年,其他領域也有新企業欲進入,例如: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領域,就因政府制定了一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能源比例之新法律,而帶來明顯的機會。美國、日本、歐洲和巴西企業正關注阿根廷,因為阿根廷太陽能產出排名全球第5,風力排名第6,此外阿根廷南部也有重要的天然氣和頁岩油等資源。卡布雷拉表示,巴西、歐盟和中國大陸是阿根廷最大的外來投資,他希望美國能加大投資力度,成為阿根廷重要外來投資者之一。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