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桃園高中(2016/10/28)

本年度倒數第二班經貿自由化列車,於1028日停靠位於虎頭山腳下的桃園高中,由本中心李淳副執行長擔任駕駛,為桃園高中的學生講授區域經濟整合及TPP對台灣的意義。

本次活動共有81位同學參加。開場時,李副執行長請同學思考「20年後想要的生活」,並點出臺灣現有的經貿困境,依照臺灣目前的經濟發展結構,若政府和民間不加以改變或改革,下世代的經濟發展勢必會受到負面的影響;再以蘋果Iphone供應鏈為例子,說明亞洲代工產業的發展及演變,特別闡述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造成不只臺灣對中國出口持續衰退,甚至影響到亞洲及全世界,李副執行長更以現場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自己本身慢慢推敲和思考本場的主題「TPP對台灣的意義」,說明其優點有關稅及投資自由化,TPP更被視為能加速國內改革(國家現代化)之外部動力,因此臺灣得從現在積極準備,建構有利於創新、研發之環境,以便未來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在晴朗的禮拜五下午,活動結束後,同學皆對本此活動給予肯定,認為對於台灣的挑戰、國際經貿的發展趨勢以及亞太區域整合等重要的問題,從本場講座中學習到許多課本沒有的知識,更能擴展自己的國際經貿視野。若想得知本中心近期的活動訊息,可訂閱本中心電子報和關注臉書粉絲團,另對於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有興趣的全臺高中學子們,歡迎你們來洽詢唷!

 

10/28 桃園校園講座 Q&A

問:美國大選民主黨候選人Hillary ClintonTPP的看法?

答:雖然於競選期間Hillary ClintonTPP持反對立場,但不代表美國會因此退出TPP,其本人只表達對現在的TPP反對,不代表未來會反對協商過後的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