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WTO需要「實用多邊主義」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WTO小型部長會議前夕發表演說,向WTO會員提出呼籲,希望會員重視當前的「實用多邊主義」(pragmatic multilateralism)趨勢,為2017年第11屆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闢開蹊徑。

  傅洛曼認為「實用多邊主義」對於推進談判相當重要,他特別舉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為例,視之為實用多邊主義的明顯範例。其他像是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 Agreement, TiSA)、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還有新規劃中的漁業補貼議題等,都有機會往多邊邁進。

  傅洛曼強調,上述以複邊方式進行討論的協定與議題,正是對延宕的哈回合所做出之正面回應;同時他也提出警告,若堅持多邊,排除任何複邊的可能,將可能是杜哈回合談判更為艱困。

  杜哈回合談判始於2001年,但近年進展相當有限。2015年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所舉行的MC10中,會員對於「是否重新檢視杜哈回合談判授權範圍」投下反對票,並誓言專注在實質議題進展之上。

  傅洛曼表示,他同意許多經濟學者指出「多邊」才能真正促進貿易自由化的論點,但這並不表示容忍多年來的談判延宕符合會員集體利益。多邊主義是最終理想,複邊則能夠確保自由化成果與發展中的新貿易規則,後續更可回到多邊進程。

  傅洛曼在演說中提到多個新興重要議題,包括勞工、環境、數位,以及協助中小企業參與等。此外,他也強調國營企業對經濟與貿易所帶來的影響。他特別指出,在農業方面,WTO會員對於境內支持(domestic support)措施有意達成相關協定。會員在MC10已就出口補貼議題踏出第一步,但若未能解決農產品市場進入限制,則出口補貼議題也無法推進。

  關於農業補貼議題,傅洛曼認為所有會員都必須做出相應調整。美國近期對中國大陸農產品補貼提出爭端解決諮商;然中國大陸認為,若以人數計,其補貼低於每人100美元,遠小於美國每位農民上千美元的補貼。

  傅洛曼不諱言,美國的貿易談判目前受到總統大選影響;同時,世界各地反自由化的聲浪也為多邊、區域或雙邊等貿易談判覆上陰影。許多實則由資源分配不均所帶來的問題,將「貿易」做為替罪羊。他也提及英國脫歐,認為儘管未來美英之間可能會有新的協定,但目前美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仍是美國的重中之重。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ICTSD Bridges,2016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