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持續在APEC推動數位貿易議題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領袖會議即將於今(2016)年11月20日在秘魯利馬舉行。美國貿易代表夏葛林(Kenneth Schagrin)於10月11日表示,在即將到來的APEC領袖會議中促進數位貿易及服務自由化,是美國努力的目標。他指出,於數位貿易議題,目前WTO每2年延長一次電子傳輸暫停課徵關稅,而美國期望將「暫時停止」轉為永久性,以消除企業於數位商務領域營運的不確定性。目前已有12個APEC成員支持此項建議,希望其他國家亦能加入。

  於服務自由化方面,2015年APEC領袖支持服務架構行動計畫,指引發展APEC服務競爭力路線圖,目標在於開放服務市場、提高競爭力,亦要求透明化及非歧視性的監管程序。為求提高整體服務競爭力,美國將以APEC整體目標及個別經濟目標之角度考量。APEC今年工作也會集中在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之共同策略研究。此研究並非發起新談判的可行性研究;相反地,研究顯示需要更多準備工作才能參與高標準、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倘若此研究之建議是務實可行、不改變FTAAP所代表的本質,美國會支持該研究建議。

  美國亞東及太平洋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APEC議程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是該區域經濟未來的兩個關鍵組成部分。數個國家正在審議TPP,歐巴馬總統已滿足去年貿易促進授權法案之要求,決心在未來幾個月獲得批准。紐西蘭駐美國大使格羅賽(Tim Groser)對於亞太地區最終會形成FTAAP相當樂觀,認為問題只在於透過哪種模式達成。他表示,包含16個成員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將持續進展,其中柬埔寨、印度、寮國及緬甸等4個國家並非APEC會員,如若沒有TPP,RCEP將是亞太地區貿易協定的典範,然而TPP的命運取決於共和黨如何回應總統大選的結果。

  亞洲社會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其他TPP夥伴正全力以赴,試圖讓其國內立法機構通過TPP,這是值得高興的消息,然一旦TPP延遲通過,RCEP的迫切性將提高,RCEP各國可能嘗試於明年達成協議。他認為,不論TPP通過與否,美國新政府的談判議程將會中斷、停頓;TPP重新談判是不可行的,應該可以找到新的解決方案而毋須重回談判桌,TPP今年還是可能有機會在跛鴨會期內通過。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