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俄羅斯限制政府採購外國食品令自9月3日起生效

  俄羅斯於今(2016)年8月26日宣布,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簽署了一項禁止政府採購外國食品之決議。俄羅斯當局表示,實施該措施是為保護其國內市場。

  俄羅斯於今年8月22日發布第832號決議,限制23項食品之政府採購,包括加工及醃製魚肉、魚子醬及其替代品、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牛肉、犢牛肉、豬肉、家禽、副食品、牛奶及乳製品、糙米、糖、鹽等,該項新規定將自9月3日起生效實施。

  俄羅斯進行政府採購,係依照招標程序辦理。根據第832號決議所示,凡有兩家以上俄羅斯和/或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等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 EAEU)成員國業者參與投標之標案,將不允許外國廠商參與俄羅斯政府採購該份清單產品的投標程序。

  該聲明指稱,相關食品在俄羅斯及EAEU國家的產量充足,對聯邦和市政府的食品採購需求作限制,將有助於促進俄羅斯和EAEU國家食品製造業的發展。

  俄羅斯此次進口限制令,是繼2014年8月7日對西方國家食品實施進口禁運,以及2016年1月1日限制政府採購使用外國軟體之後,最新實施的進口限制措施。

【由許裕佳、李孟霖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