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在WTO對俄羅斯貿易爭端解決再次獲得勝利

  WTO爭端解決小組於2016年8月12日公布裁決,俄羅斯對歐盟農產品進口限制違反WTO義務,這是歐盟在WTO爭端解決對俄羅斯第二次重大勝利。爭端解決小組表示莫斯科對活體豬,新鮮豬肉及其它豬隻產品的進口禁令違反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驗(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SPS)相關貿易規則。

  2014年初,立陶宛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在此情況下,俄羅斯實施進口限制,隨後並拒絕承認俄羅斯和歐盟之間協商的檢疫證明。

  歐盟指稱俄羅斯先拒絕接受自立陶宛進口之產品,最後演變為對全歐盟範圍的禁令,違反SPS協定的核心條款,如調合規定、採取區域條件基礎、基於科學證據,以及反歧視與透明化等相關規定。

  但俄羅斯認為,其措施符合國際相關標準和SPS協定,堅稱對歐盟範圍實施的禁令非屬SPS措施。

  由三位專家所組成的爭端解決小組最後裁定,俄羅斯的措施並不符合相關國際標準,因而裁定俄羅斯違反SPS協定義務。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