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A主席:在WTO下處理NAMA議題仍具可能性

  WTO在8月進入暑休,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談判主席維塞普(Remigi Winzap)於今(2016)年7月25日非正式會議上,針對NAMA進展作出說明,這也是其在主席任內最後一次向會員發表談話。

  維塞普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會員就NAMA之立場似乎沒有任何共識,且在奈洛比部長會議後亦無任何重大進展。雖然多數會員持續對NAMA的成果表示興趣,但這些會員卻不知如何在當前WTO談判架構下繼續推動各議題。維塞普認為,大部分會員在NAMA的普遍利益依舊存在,且現今全球約有50%的貿易仍被課徵關稅,關稅高峰(tariff peaks)及會員間關稅結構和減讓程度亦有顯著差異;同時,非關稅貿易障礙(Non-tariff Barriers, NTB)在數量和複雜度上也都持續增加,因此,須推動NAMA多邊談判之客觀情況仍然存在。

  然而,第10屆WTO部長會議(the 10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0)迄今,並無任何會員就NAMA積極提出具體建議或要求。過去的積極參與者大部分是已開發會員,如今大多在WTO場域外尋求NAMA利益之滿足,而新的積極參與者則尚未出現。不過,在WTO架構下處理NAMA議題當仍有其可能性。

  維塞普認為,在WTO架構下,市場進入談判的可能切入點是限縮農業、服務業和NAMA三個主要領域的政策空間(policy space)。就NAMA而言,可特別針對「不完全約束」(incomplete bindings)、「約束突出」(binding overhang)、及「降低部分關稅高峰約束稅率與執行稅率間之差距」進行討論。雖然上述調整不直接影響日常商業活動,但這些適度的措施有助於提升多邊貿易系統的適當性(relevance)和可預測性(predictability),且在一定程度上亦能鞏固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RTA)之進展。此外,部分會員對進一步推動其他複邊協定(如化學品)亦表示興趣。

  另在NTB部分,仍有不少會員對此議題感興趣,目前透明化、良好法規實務之實施(Good Regulatory Practices)、食品標示及電子標示等議題似有較多討論。針對前述NTB議題,NAMA談判小組以外的其他WTO機構(如技術性貿易障礙委員會)所辦理的研討會、講座或進一步的工作推動,皆有助於增進會員對特定議題之瞭解,以期最終找出解決方法;或許WTO亦可在其他國際組織完成的技術標準基礎上,建立相關機制。

  維塞普總結表示,WTO在削減關稅、降低成員間關稅結構和減讓程度之差異、NTB等方面,仍有相當大的潛力去推動有意義的工作。惟要找到切入點,並處理剩餘工作,應就談判範圍內以更廣的脈絡作思考。

【由許裕佳、李孟霖報導,取材自WTO Document(JOB/MA/125),2015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