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各國入會案 / 消息

阿富汗正式成為WTO第164個會員

  歷經近12年的入會條款協商後,阿富汗於今(2016)年7月29日正式成為WTO第164個會員。這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第9個加入WTO的低度開發國家(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同時,阿富汗也正式接受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

  阿富汗首席副首長拉曼尼(Mohammad Khan Rahmani)曾於2015年12月表示,阿富汗加入WTO向世界展現其正在建構一個企業友善的環境。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7月29日新聞發布會上對阿富汗在如此具挑戰性的環境下達成入會目標表達祝賀,並認為獲得WTO會員資格能為國家的未來發展奠定基石。

  根據WTO資料,阿富汗的入會談判完成了9個貨品雙邊市場進入協定及7個服務業雙邊市場進入協定。阿富汗同意新的關稅減讓,並承諾所有產品的平均約束關稅稅率為13.5%,其中農產品和非農產品之平均關稅稅率分別為33.6%及10.3%;而阿富汗出口關稅將有243個稅項受到約束,其中1/3被約束為10%,1/4被約束為2.5%。

  另一方面,阿富汗亦提交TFA接受書,成為WTO第90個及LDC第9個提交的會員。根據WTO預測,倘完全落實貿易便捷化協定,全球商品出口值每年可望增加1兆美元,而該協定將於WTO 110個會員提交接受書後生效。

【由許裕佳、李孟霖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