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宣布尋求連任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任期將於2017年8月底結束,他於今(2016)年7月27日正式宣布尋求連任。

  阿茲維多擔任WTO秘書長業已進入四年任期的第三年,依據WTO規定必須在今年底前開始新任秘書長擇定程序,預計下屆WTO秘書長遴選程序將自10月展開。目前,阿茲維多已經公開表示願意繼續擔任第二任期秘書長。然而,由於秘書長選任規定並未禁止其他候選人參與選拔程序,因此,未來可能有其他候選人出馬與阿茲維多角逐下任WTO秘書長一職,或是僅阿茲維多一人同額參選。

  WTO總理事會記者會中,阿茲維多表示,自2015年12月以來的6個月間,所有領域均取得談判進展,建議WTO會員在暑休後必須提出能夠解決問題的具體提案。他指出,近期WTO會員在電子商務、農業、開發中會員和杜哈核心議題等方面討論相當熱烈,顯示過去6個月中的積極談判工作成果。

  關於第11屆部長會議的地點擇定程序已經啟動,阿根廷與烏拉圭公開宣布將爭取做為下屆部長會議之籌辦地點。

【由吳柏寬、王煜翔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CTSD Bridges Weekly,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