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杜哈回合談判 / 消息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呼籲會員應採取行動導向談判模式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日前兩度利用與WTO全體會員代表進行會議的場合,公開呼籲會員應思考在2017年WTO部長會議所欲達成之談判目標;同時,應以行動導向的談判模式取代回應導向的談判模式,以期能夠在近期內獲致新談判成果。

  阿茲維多首先在今(2016)年7月25日的非正式會議中與各國首席代表見面,說明自奈洛比部長會議後各項談判會議的進展,並表明持續歡迎各會員能夠提出議案或是其他形式文件。更重要的是,阿茲維多認為會員應該瞄準今年秋天的會期採取實質行動,在暑期休會後,即應展開文本基礎的談判程序。此外,各談判小組主席也一併說明今年上半年各小組的進展。其中一項重要進展,即是已有越來越多會員有意進一步探索農業談判的可能發展,希望此一傳統上被認為棘手的談判議題,能夠在第11次部長會議獲得實質成果。

  許多會員代表在會議中提及爭取國內支持的重要性;同時,出口競爭力、市場進入等議題亦為各會員所關切之焦點。然而,在過去數個月中,工業產品市場開放談判毫無進展,部分會員已經開始倡議針對關稅高峰(tariff peaks)、縮小關稅列表差異,以及非關稅貿易障礙等問題進行討論。在服務貿易方面,過去有關電子商務與國內規章的更新談判則再度被提及。此外,近期各會員亦針對是否以國際協定方式制訂漁業補貼規則展開廣泛的辯論,然而,會員仍未在此一議題上獲致共識。

  各會員在7月27日的總理事會中也一併討論到電子商務議題,包括最終制定電子商務新規範之可能性。雖然WTO自1998年即已展開電子商務議題的討論,但始終進展有限。然而,電子商務議題在今年度開始受到廣泛關注,特別是許多會員集團紛紛對於本項議題提出立場意見,例如:墨西哥、印尼、韓國、土耳其及澳洲在今年7月即針對電子商務召開主題式研討會。會員針對電子商務議題所提出的意見中,最受關注的是涉及電子交易的課稅形式問題。在目前WTO的規範架構下,有關電子交易課稅議題每2年將在部長會議中進行檢討。對此,部分會員表明希望將涉及電子交易的課稅形式透過協商規範加以解決,或是將檢討期間延長。

【由王煜翔報導,取材自ICTSD Bridges Weekly,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