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杜哈回合談判 / 消息

杜哈談判無進展,談判小組主席籲暑休前召開會議

  數名談判小組主席敦促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在WTO暑休前再次召開貿易談判委員會(Trade Negotiations Committee, TNC)會議。

  各談判小組主席於近期與秘書長進行討論之會議中,紛紛指出當前談判重要議題與障礙。由於主要工業國家在杜哈回合談判立場毫不妥協,以致依據2015年12月奈洛比部長宣言所示之談判授權難以推動。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將於7月25日貿易談判委員會會議前,先舉行非正式的代表團長會議,並於TNC會議後主持7月27日的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會議。不過,目前阿茲維多對於是否召集談判小組主席聽取意見一事,仍不置可否。

  美國於今年初曾指出,繼續在杜哈回合架構下進行談判工作相當困難。一名談判官員表示,目前的談判已經走到十字路口,陷於糾結的「談判混亂」(negotiating chaos)情形,阿茲維多必須清楚闡釋奈洛比部長宣言第31段的談判授權內容,方有機會解決當前癥結。依據奈洛比部長宣言第31段,WTO會員必須就農業議題、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服務業、發展、智慧財產權及貿易規則議題繼續推動談判協商。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