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屏東女中(2016/7/4)

  2016年第四場經貿自由化校園講座再次來到了艷陽高照的南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應屏東女中熱情邀請,於74日前往屏東女中講授臺灣在全球經貿的優劣勢及所面對的挑戰。

     現場116名青春洋溢的年輕學子們熱情參與,一開場李副執行長先指出貿易及投資為臺灣重要命脈,在全世界出口國家排名榜中,我國排第18名。身為全世界零組件最大的供應商,出口市場卻過於集中於中國大陸,臺灣無可避免受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影響。面對現今自由化趨勢,加入區域整合行列雖對我國各種產業帶來影響,並會涉及到法規與政治的難題,但卻可藉此壓力加速國內產業及法規環境改革及接軌,以完成產業調整及法規環境的現代化,因此臺灣仍須積極爭取參與機會。講授過程中,李副執行長不時提出生活化的例子及正反論述,例如臺灣飲食習慣的改變,國人對於稻米攝取需求的下降,亦是影響臺灣稻農生計因素之一,採取深入淺出方式解說艱澀的經濟議題,加速學生理解。最後,李副執行長勉勵同學以水平思考取代垂直思考,並增加科學證據為基礎的行政決定,為自己未來的30年創造更完善的環境。

 

     講座氣氛熱烈,學生們皆專心聆聽,對於全球最新經濟脈動展現出高度的興趣。活動結束後,同學對此講座給予極大肯定,並表示透過此講座可以更瞭解現今國際經貿趨勢及我國面臨的困境,希望未來能多辦理此類活動,將書本知識結合實際情勢,拓展世界觀。而下一場的校園列車又會開往哪裡去呢?敬請密切期待本中心粉絲團訊息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