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2中韓日不降稅 經部攜手美歐爭履約

2016/07/01 13:23

經濟部未來將攜手美國及歐盟等主要成員持續要求中韓日履約、儘速降稅。圖為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經貿談判辦公室(OTN)今表示,攸關台資訊產品外銷降稅的WTO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2)降稅,包括台、美國、歐盟等均按時於今天進行降稅,但包括中、日、韓等競爭對手卻宣稱國內程序不及完成,因此並未如期降稅,經濟部未來將攜手美國及歐盟等主要成員持續要求上述國家履約、儘速降稅。

ITA是WTO中部分會員間協議,攸關我國科技產品如積體電路、偏光板、LED等背光模組銷往美國、歐盟、日本、中國、韓國等58個會員國零關稅;其擴大協議ITA2的201項產品降稅清單,在去年7月WTO大會正式通過,預計可為台灣獲得每年8.2美元關稅淨利益。

OTN今表示,ITA 2的24個成員中,包括美國、歐盟及我國在內的13個成員(40個國家或地區),均按時程於今年7月1日降稅;而澳洲、瑞士及瓜地馬拉則當初即約定於明年1月1日實施第1階段降稅;菲律賓則獲同意於明年7月1日實施第1階段降稅,屬特殊情形。另外,蒙特內哥羅、哥倫比亞及阿爾巴尼亞則尚未確定是否如期降稅。

但包括中國、韓國、日本等台出口較競爭國家,卻宣稱因其內部立法程序及相關作業來不及完成,無法如期於本年7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降稅。經濟部表示,我已聯手美國及歐盟等主要成員,持續要求上述無法如期降稅的成員必須儘速降稅。而對於其宣稱因為內部立法程序未能及時完成,導致無法如期降稅,則要求先以行政手段機動調降關稅。

  

經濟部表示,除與政府機關部會集會研商因應外,6月29日也邀集工總、電電公會、電腦同業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等工業團體,說明ITA2因應措施。

經濟部表示,ITA擴大為WTO近20年來首次就貨品貿易降稅達成之重大成果,如果該協定第一階段降稅期程遭到延遲,將對WTO之聲譽、全球IT產品貿易、以及現在進行中的環境商品協定(EGA)及服務貿易協定(TiSA)等複邊談判造成負面示範。經濟部將持續利用各種多邊及雙邊的場合聯合與我國立場相同之成員,要求ITA 2成員應及早完成降稅之立場,並密切追蹤各成員之降稅情形,共同促進產業進一步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