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財經網】ITA 2降稅 中日韓爽約

世貿組織(WTO)架構下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2)第一階段降稅昨(1)日生效,卻意外出現包括南韓、中國大陸、日本、哥斯大黎加等「釘子戶」沒有如約降稅,這些國家國內保護主義興起,已影響台廠利益。

ITA 2共涵蓋201項產品,台灣主要獲利產品包括液晶裝置零件、其他積體電路、數位相機及電視攝影機等。各成員國原有默契自今年7月1日起開始分三年、四次完成降稅,未料卻有人「爽約」。

ITA 2占我國對全球出口平均金額約900億美元,據粗略統計,對大陸出口ITA 2產品約占整體25%、日本約占8%、南韓約占7.8%;初估主要釘子戶已衝擊台灣四成的ITA 2產品出口。

經濟部官員表示,部分國家延宕降稅是因內部立法程序及相關作業來不及完成。哥國與台灣貿易量小,影響不大;日本是將ITA 2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一起送國會表決,因TPP受阻而連帶影響國內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