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2015年年報

本中心2015年工作重點,仍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為主,並關注重要國家雙邊發展,以及掌握WTO多邊經貿架構進展。在委託機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交部及社會各界支持下,各項研究分析、政策諮詢及溝通推廣均順利完成,繼續發揮本中心貿易政策智庫的角色。

2015年最受矚目的國際經貿發展,莫過於10月完成談判,隔年2月簽署之TPP。一般預期TPP將於2年內生效,也意味著我國推動加入的準備工作正式進入倒數期。又2015年為WTO成立20週年,各項多邊談判在停頓數年後,亦出現重新取得動能的跡象。其中最關鍵的發展為通過WTO「貿易便捷化協定」,以及如「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II)及「國際服務貿易協定」(TiSA)等複邊協定的持續前進。201512月舉行第10屆肯亞部長會議通過「奈洛比套案」,包含延續農業及發展議題之後續工作計畫,並採認後奈洛比工作計畫,同時完成「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以及通過賴比瑞亞及阿富汗的入會案,成果豐碩。

本年報除回顧2015年工作成果外,亦納入「國際經貿規範動態分析」月報。隨著國內外經濟情勢快速變化,政府研擬政策加以因應的時間也相對縮短。因此,WTORTA中心自2015年起動態檢視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最新政經情勢發展及重大議題進展,即時彙整區域經濟整合情勢觀測與分析,供各界參考,尚祈不吝指正,敬請持續給予支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院長兼執行長
吳中書
2016年4月